我县开展“5·12防灾减灾日”暨应急知识宣传周活动


云上通山报道:(通讯员  李坤潮  常盼)5月12日是我国第十二个全国防灾减灾日。

为进一步增加全社会的防灾减灾意识,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提升基层应急能力。5月12日,县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气象台等多部门联合开展“5·12防灾减灾日”暨应急知识安全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

今年防灾减灾日主题为“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活动以宣传单、手册、展板、横幅、防灾减灾公益视频等为载体,宣传各类自然灾害特点、危害,普及灾情相关知识常识,防灾减灾自救互救、应急逃生技能等。活动现场,消防队员们演示了灭火器、消防水泵的规范使用,以及煤气罐着火的正确外置方法,并邀请在场的工作人员和市民进行实操体验。此次集中活动通过设立宣传展板、向市民发放宣传资料、开展现场咨询和举办现场教学等形式多样的互动宣传,受到市民欢迎。

当天,我县各部门、乡镇围绕防灾减灾主题也纷纷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为切实做好汛期抢险救灾工作,预防雨后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发生,强化公安机关防汛备战意识,提升公安民警应急反应能力,5月12日,县公安局统一安排部署,在大路乡青山城中学开展汛期应急救援演练。

此次应急救援演练现场,模拟了汛期暴雨山洪暴发,山体可能大面积滑坡,严重威胁到学校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公安民警开展应急救援的情景。

通羊镇双泉社区举行全民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活动。现场人潮涌动,工作人员向群众仔细讲解防灾减灾知识和要点,并发放相关资料。

据了解,宣传周活动时间为5月9日至15日。我县将采取自主宣传、集中宣传、媒体宣传、短信、微信等方式相结合,加大宣传力度。各乡镇、各单位将根据自身实际,开展防灾减灾应急知识“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六进活动。

宣传周还将深入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活动、防灾减灾应急演练活动,扎实推进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和基层村(居)社区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工作。

今年以来,我县紧密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和工作实际,因地制宜开展各类防灾减灾、应急演练活动,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

(编辑:谭茜   编审:唐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