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日报——通山县民政局做好困难群众保障服务

本报讯 特约记者王能朗、通讯员徐忠宽、徐慧报道:舒春燕是通山县厦铺镇花纹村的低保贫困户,聋哑一级,丈夫谢志勇2月初因病去世,留下年迈的母亲和两个未成年的小孩,生活陷入困境。

通山县民政局局长阮志刚闻信后,马上带领低保局和镇民政办的同志送去4000元急难救助金,并安排局机关干部上门核实她家收入,提高低保标准,做好包保关爱服务。

如何做好精准扶贫巩固提高,抓好贫困群众保障服务工作?今年以来,通山县民政局创新模式,全面启动低保审批权限委托下放工作,采取快核、快评、快批“三快”审批措施,把党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该局作出规定,一般情况从评议公示到审核审批不超过30个工作日,紧急情况不超过15个工作日。

黄治理是杨芳林乡的一户低保家庭,今年66岁,家庭2口人。去年11月份,因患尿毒症支出费用较高导致家庭生活困难,他向杨芳林乡政府提交了低保申请,县乡两级仅用30个工作日就为他办理了低保,保障2人,月低保金为440元。

到目前,该局已审定城乡低保对象22844人,城乡特困人员1846人。1-4月份,发放各类救助补助金4884.36万元,实现了应保尽保、应救尽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