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日报——全面落实推进长江大保护通山吹响生态环境保卫战冲锋号

本报讯 通讯员 徐世聪 报道:道路干净整洁、村湾绿树成荫、保洁措施一应俱全……9月6日,笔者走进通山县杨芳林乡高桥头村,处处可见优美如画的风景。

“村里环境越来越美了。”村民们纷纷感叹,以前臭气熏天的垃圾池不见了,每天有乡村保洁员清洁公共卫生,花草树木也增多了,在村子里生活丝毫不亚于城市高档小区。

该村的美丽嬗变得益于该县“落实长江大保护、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战略的有效实施。去年来,该县狠抓污染防治攻坚,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面推进中央、省市交办的各类环境问题整改销号,扎实推进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

高标准推进“垃圾革命”。围绕“扫干净、转运走、处理好、保持住”四个环节,该县落实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达标要求,3年来,累计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共发放垃圾桶10000余个,新建成乡镇垃圾中转站9座,取缔敞口垃圾池1256个;同时,按照每个村5-10名的标准,设立乡村保洁员、人居环境基础设施管护员等公益性岗位1500个。3年来,累计清运农村生活垃圾16万余吨,转运率99%以上,实现了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达标。

严要求推进“污水革命”。该县把乡镇生活污水治理作为生态环境建设头号工程,做到“四个到位”(方案制定到位、工作专班到位、建设标准到位、安全管理到位),目前,该县完成专项投入2.17亿元,新建10个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新建污水管网135公里,污水管网普及率90.7%,污水处理收集率82.68%,污水处理率81.42%,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率92%,污泥规范化处置率100%。初步通过了省级验收组的验收,实现了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的目标。

高品味推进“厕所革命”。该县把荆楚文化精髓融入到厕所改革工作中,提升乡村整体品位;按照“卫生、适用、节水、防臭”等原则,按照1:1.5的标准设置男、女厕位比例;同时,采用“三格式化粪池”进行粪污处理,对项目施工中使用的水泥、沙子、砖等建筑材料进行检查,坚决做到不合格的原材料不入场、不下地、不上墙,确保建一个、成一个,让群众得到真真正正的实惠。2018年至今,已建成乡镇公厕21座、农村公厕158座,在建乡镇公厕9座、农村公厕29座。

“山清水秀是通山的生态底色,保护生态符合‘山通水富、绿色发展’核心要义。”副县长、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指挥部指挥长焦汉雄说,全县10个专项战役25项重点工作任务中,目前已完成20项,剩余5项正在有序进行。

2020年是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实施的收官之年,该县将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以“点对点、实打实、硬碰硬”的状态,全面推动通山生态修复、环境保护,为县域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长江大保护工作贡献通山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