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咸宁——实现城乡垃圾清理全覆盖 通山提升人居环境“颜值气质”

云上咸宁报道(通山全媒体记者 聂莹颖 通讯员 徐世聪)近年来,通山县狠抓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面向农村生活垃圾问题亮剑,围绕“扫干净、转运走、处理好、保持住四个环节”,建立健全城乡垃圾治理长效机制,全力做好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不断改善城乡生活、生产和生态环境,提升全县“绿水青山、秀美家园”的品位和气质。

走进洪港镇西坑村,仿佛走进了一幅秀美洁净的山水画。道路整洁、村容秀丽。2019年以来,洪港镇拿出扛鼎之力,竭力做好垃圾清理、村湾保洁等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如今,全镇上下环境卫生质量实现了质的飞跃。洪港镇的美丽嬗变,得益于该县“落实长江大保护、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战略的有效实施,也是该县人居环境有效治理的一个缩影。

乡村垃圾治理,不仅涉及到群众生活幸福指数的提高,是环境保护的基础工程,也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据了解,3年来,通山县累计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共发放垃圾桶10000余个,新建成乡镇垃圾中转站10座,取缔敞口垃圾池1256个,新建垃圾堆放点3194个。同时,按照每个村5-10名的标准,投资1080万元,设立乡村保洁员、人居环境基础设施管护员等公益性岗位1500个,实现了全县187个村村湾保洁全覆盖。

(编辑 金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