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山:“六廉”送清风 廉政教育“不闭馆”


云上通山报道:(全媒体记者 唐成 通讯员 宋成琳)“在馆内参观和学习完后,随手可品读廉政书画作品集、在手机上阅读电子廉政图书。“扫码答题有奖、朗诵廉政诗歌一键上传、现场赋诗作画,寓教于乐,新颖接地气。”9月以来,通山廉政文化图书馆内,“六廉”活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宣教月氛围分外浓厚。

据了解,县纪委监委依托“廉政文化图书馆”,打造廉政文化教育新基地,建好廉政教育新课堂,推出“六廉”活动,即写廉政字、读廉政书、答廉政题、讲廉政课、看廉政片、诵廉政诗歌,让廉政文化在润物无声中入脑入心。

廉政文化图书馆以“清风赞”为主题,建有廉政图书阅览厅、廉政电子阅览厅、“廉政讲堂”、警示教育片观摩厅、廉政书画展览厅和廉政朗读亭,目前已经成为党员干部“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的生动教材。

利用图书馆原有的品牌效应,不断挖掘资源,丰富载体,拓展阵地,用主题鲜明的文化活动提升教育的针对性。以书写廉、以画述廉,举办廉政文化书画展览活动,展出融入当地特色的廉政文化精品80余幅,并编印成册,作为廉政教育读本发放;以诗明志、以诗倡廉,举办廉政诗歌诵读比赛,朗诵作品在微信公众号同步更新,扩大传播面;以考促学、以学养廉,开展党纪法规知识竞答活动,借助微信平台,线下扫码答题,线上温故知新,形成赶学比超的良好氛围;举办廉政讲堂,聘请学识渊博的专家、教授为听众解惑,让广大党员干部领略廉洁文化的魅力。

“周末,经常抽空来这里挑选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反面典型案例,直击灵魂。”县林业局一名年轻干部说。

发挥廉政文化浸润和示范教育作用的同时,廉政文化图书馆用好反面典型案例资源,开辟警示教育专区,推出警示教育片“自助点单”,警示教育党员干部揽镜自照、见鉴自省,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

“要借助现有平台,不断探索与创新。”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海元表示,要真正打造永不闭馆的线上展馆,推动优秀廉政文化作品走出图书馆,不断延伸。

(编辑:葛素文  编审:程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