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山县实验小学荣获湖北省文明单位(校园)称号

云上通山报道:(通讯员   杨家茂 )近日,省委、省政府下发《关于命名表彰2017-2019年度湖北省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单位(校园)的决定》,通山县实验小学获评“2017—2019年度湖北省文明单位”,为本次咸宁市新申报命名的9个省级文明校园之一(通山县唯一的一个)。

近年来,通山县实验小学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扎实开展各项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始终将文明单位(校园)创建与教育教学工作贯穿起来,秉承“以人为本,以教师的发展、学生的成长为本”的办学理念,努力追求“三全三特”(即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教师一专多能有特点,学生全面发展有特长,学校管理规范有特色)的办学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宗旨,积极创新文化育人载体,着力育时代新人,树文明新风,取得明显成效。

以文化人,让墙壁都会说话。从校园环境文化建设入手,充分利用好理念墙、宣传栏、长廊、教室墙壁等布置校训、名人名言,展示师生风采、教育成果,使文化与校园环境融为一体,让校园内众多会说话的“墙”春风化雨,育人化人。



以礼导行,让文明之花绽放。创编了朗朗上口的《实验小学达礼修身三字歌》,专门开设礼经课,并以“三字歌”为体裁创编了全校大课间。同时广泛开展懂礼、守礼、传礼等活动,以礼净心,以礼导行,以礼融德,以礼育人,以礼立校,行成了积极、健康、向上、文明、雅行的优秀校园文化。



以书为媒,让书香沁满校园。广泛开展“我最喜爱的一本书”、“读书达人”评比、经典诗文诵读大赛、学生现场作文大赛、汉字听写大会、亲子阅读、青年教师朗诵比赛、师生书法大赛;“与书有约”教师读书讲坛、“书香家庭”、“书香学生”、“书香教师”、“书香班级”的评选、读书活动成果展演等读书活动,真正实现了“让读书成为习惯”,“让书香沁满校园”的良好效果。



以德为魂,让德育之光闪耀。该校将德育工作全面贯穿于课堂内外教育全过程,通过升旗仪式、文明礼仪主题班会课、中队活动,结合“清明祭扫”、“敬老院献爱心”、“进社区禁鞭禁麻”、“秋游洁山”、“洁城”等大队活动,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促进学生良好习惯和品行的形成,使文明校园拥有了最闪亮的精神内核。


为优化办学条件,彻底消除大班额教学的压力,创建更优质品牌学校,校长翟爱青上任伊始,即制定学校五年发展规划,抢抓机遇,锲而不舍,力争实验小学实现改、扩建。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支持和教育局的领导下,实验小学改、扩建项目正式启动,现在已进入拆迁阶段。建成后的新校面积是原来的两倍,校园面貌将焕然一新。实小人正凝神聚力,为早日实现环境优美、文化优雅、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品牌学校而团结奋进!

(编辑:葛素文   编审:程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