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10℃!下周,要升温了吗?

这个周末

叫醒你的依然是——

阳光

虽然是晴天

但早上依然寒气逼人

昨天早上6点

省内大部分地区

气温在冰点以下

通山气温只有-7.3℃


图片

图片


不过,随着阳光的上线

气温爬升的速度也很快

气温已经升至3~7℃


图片


受高空弱波动的影响

早上气温依然偏低

大部分地区低温仍在冰点以下

早晚要注意保暖


图片



短暂的阴天过后
下周一通山天气将再度转好
气温也会有所回升
但是北风略有加大

未来一周晴好却升温缓慢

“未来一周天空相对平静,湖北大部地区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高温能恢复至10℃以上,只是气温回升非常缓慢。”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萍萍介绍。就通山而言,通山12日(下周二)以后高温才可能突破10℃,低温13日(下周三)才能升至0℃以上。

     为何低温回升这么慢?张萍萍解释,强冷空气导致低温的基础比较低,其次接下来晴天继续,夜间没云层“保温”,辐射降温更明显,加之11日前后还有一股弱冷空气过境湖北,所以低温回升有一个过程。

为何今年这么冷?


国家气候中心方面介绍,造成近期大范围气温偏低的最直接原因是2020年12月以来,西伯利亚高压和东亚冬季风偏强,导致强劲的西北风带来的强冷空气频繁侵袭北京及华北地区,此次出现的极端低温天气过程是在2020年12月28日至12月30日寒潮天气过程造成的持续性低温基础上再次降温的结果,同时大风天气使得风寒叠加效应明显。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后期我国还会有冷空气活动,部分地区的气温可能会持续偏低。预计1月下旬开始,气温会逐渐回暖并转为较常年同期偏高,2月全国大部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的概率较大,今冬到底是“暖冬”还是“冷冬”现在还不能完全下定论。


最后


来看看接下来一周
通山具体的天气情况吧
图片




来源:综合湖北日报、湖北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