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日报—— 生活品质大幅提升通山“厕所革命”改出大民生

“厕所革命”关系到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改善,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

近年来,通山县委、县政府对该项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厕所革命”工作领导小组,以提升城市品质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出发点,坚持“突出六抓、注重六实”的总体部署,积极推进农户改厕工作,大大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近日,笔者在通羊镇泉港村七组村民陈桂绣家中看到,安装工人正在她家厕所新建一条污水槽,实现粪污分流的目的。

陈桂绣告诉笔者:“当前政策确实好,厕所的污水能排好,全赖党的好政策,没有让我们这些农户出一分钱。”

粪污分流一直都是“厕所革命”的一个“短板”,该县农业农村局针对该问题进行多次实地调研,从改造室外管道、改建室内地面、改建低矮茅厕这三方面下手,彻底解决了这个“大难题”,实现了粪污分流。

“一个粪坑两块板,茅舍潮湿又低矮,臭气熏天蛆满坑,苍蝇蚊虫满村湾”的旱厕,曾经是通羊镇李渡村农村旱厕的真实写照,给当地村民的生活质量带来了一定影响。现如今通过“厕所革命”改造后,村庄美化了,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了,厕所也变亮、变净了,村民的生产生活也大有改善,幸福指数也大大提升。

通羊镇李渡村副支书张遗志介绍,厕所革命在实行之前,村湾这一块比较脏乱差,特别是粪污,通过这个厕所革命实行卫生厕所改造,现在雨污分流普及率已经达到了95%以上,卫生环境、生活质量都大大提高了。

家住通羊镇李渡村二组的陈爱芳,是村里的老住户,传统的旱厕让老人很不方便,现如今家里里里外外干净多了,提起“厕所革命”带来的变化,让陈爱芳赞不绝口。

陈爱芳说,过去在农村,猪圈、厕所是根连的,如厕时,猪一吼孩子就被吓跑了,现在党的政策是真正好,猪圈和厕所分开后,厕所就很干净,不招惹苍蝇、蚂蚁,真的很感激党的政策。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厕所革命不仅仅改变了文明习惯,也带来了社会效益、卫生效益和环境效益。近年来,该县从政策宣传、建改模式、镇村台账、粪污分流等方面,全部按照标准化模式,打造了一批“样板工程、示范农厕、规范村湾”。其中在长丰村、上仇村和新屋村等34个村,创建农户厕所无害化建改示范点,同时还召开了4次现场会,向全县各乡镇广泛推广,达到了“学有榜样、建有示范”的效果。截止目前,累计改建卫生厕所21791户,任务完成达102.05%。

今年是“厕所革命”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县农业农村局表示,将会加大力度检查各乡镇完成农户无害化厕所“一户一档”的情况,同时加大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加大摸底排查力度,做到不漏一村一户,为乡村振兴工作注入强劲动力,为该县“山通水富、绿色发展”展现农业农村局的担当与作为。

○ 通讯员 王贤波 陈蒞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