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⑨】V视丨脱贫又脱单!47岁光棍“钉子户”住新房娶新娘今年春节不孤单

云上通山报道:(全媒体记者  李姗姗)慈口乡大竹村位于富水湖畔,是咸宁市通山县6个深度贫困村之一,也是当地有名的“光棍”村。依托国家精准扶贫的好政策,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这几年,大竹村发生了美丽蝶变,村民逐步走上富裕路。随着经济的发展,交通的变化,外地姑娘开始青睐这里,该村已有20多名“光棍”成功脱单。这不,今天我们的记者也被脱贫户袁达华邀请去喝他的喜酒了,一起去看看。

我们结婚了,耶!

2月3日一大早,伴随着热闹喜庆的鞭炮声,在亲朋好友的簇拥下,47岁的脱贫户袁达华穿着一身帅气西装,牵手他美丽的新娘阮细霞步入了新房。从这一天起,袁达华正式由脱贫到“脱单”,结束了20多年的单身生活。

慈口乡大竹村脱贫户袁达华说,“现在内心最感谢我老婆,她让我找到了家。找到了温暖,找到了幸福。我很感谢我老婆。”

袁达华曾是大竹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虽一心想脱贫致富,但苦于没有资金启动发展。2016年,咸宁市纪委监委扶贫工作队来到村里开展精准帮扶,当了解到袁达华的情况后,工作队专门为他量身定做了脱贫方案:放羊+养鸡。同时还帮他申请来4万元贴息贷款。从那以后,袁达华每天是早出晚归,山上养羊,林间养鸡。农闲时候,还在村里做建筑小工。2018年,袁达华年收入超过7万元,顺利脱了贫。2019年,他荣获了咸宁市脱贫明星。

慈口乡大竹村脱贫户袁达华说,“2016年开始的时候收入在慢慢增加,2020年收入都十多万了。现在房子也都建起来了。日子是越过越好 。”

虽然物质生活是越过越好,但袁达华脸上鲜有笑容。原来,年近半百的他尚未结婚,每当看到别的家庭儿孙满堂、其乐融融时,他心中很不是滋味,急需精神依托。

慈口乡大竹村 脱贫户袁达华说,“交通条件闭塞嘛,平常我们山区里,收入,生活各方面的困难,条件差,就说找女朋友想成家的话,有些人不愿意到这个地方来。一个人是很孤单的,没见到她之前,从来没有感觉到自己找到一个家的温暖。找到一个家的感觉。”

2020年3月,经人介绍,他与黄沙铺镇中通村的阮细霞相识。通过两个多月的时间相处下来,两人情投意合,彼此的心是越走越近,不久后结婚被列入了日程。

为了让对方过上舒适的生活,去年5月,袁达华搬出安置房,决定拿出所有的存款在政府新分配的土地上建造新房。说干就干,历时7个多月,袁达华花费30多万元,在富水湖边建起了一栋200余平方米的两层小洋房。

慈口乡大竹村脱贫户袁达华说,“借着国家政府的帮扶政策,包括我们包括市纪委,各级领导的关心。我会一如既往的更加去努力,让这个家更幸福。争取比2020年更上一层楼吧!”

袁达华的妻子阮细霞说,“他要做什么,我就支持他。走在一起不容易,互相珍惜包容啊。把日子不说过得怎么样。最起码在一起和谐啊。一家人平平安安的。幸福就可以了。”

大竹村位于富水湖北畔,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55户521人,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是通山县6个深度贫困村之一,也是当地有名的“光棍”村。

2017年,在咸宁市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弯弯曲曲的肖星线变成二级公路,村里命运从此改写。

随着交通的变化,一个个扶贫产业的引进,现在的大竹村变成了热门景区,道路宽敞,房前屋后整洁,休闲花园内健身活动器材一一俱全。外地姑娘也开始青睐这里,目前已有20多人成功脱了单。

(编辑:谭茜  编审:唐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