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通山100年⑥】战斗在革命低潮时的中共通山县委

1927年11月,夏桂林、叶金波等人与鄂南特委书记熊映楚取得联系,通山赤色区域的农民武装割据,得到了上级党组织的指导与支持。通山县委一面加强人民武装以保卫革命区域内人民的安全,一面利用冬闲时节组织生产。县委一班人深入各地召开群众会议,宣布没收山霸的山林为人民公有,动员民众恢复纸坊、榨坊,将当地土特产品加工为羊山纸、茶油、桐油,送至邻近集镇出售,换回棉花、布匹、食盐、医药等生活日用品,安排好人民生活,得到革命区域人民拥护,各村农民革命委员会会员发展到500余人。

11月下旬,夏桂林接到鄂南特委转来省委的通知,在安排好工作之后,赴武汉参加中共湖北省委扩大会议。他与阚学增一道化装成国民党部队伤员,途经黄石港搭轮船到武汉,住进汉口裕泰客栈,很快与湖北省委负责同志取得联系。夏桂林向省委负责人陈乔年、任旭、黄五一等人汇报鄂南秋收暴动与通山农军浴血奋战的情形,得到省委负责人的肯定与称赞。12月下旬,夏桂林出席省委扩大会议。会上,夏桂林以亲身经历与耳闻目睹的事实驳斥了万家佛等人诬蔑“通山革命脱离党的领导”的无耻谎言。12月14日,夏桂林在省委扩大会议上当选为湖北省委执行委员,与郭亮、黄五一、沈国桢等人共同负责省委工作。夏桂林留省委工作以后,即派阚学增回县,向叶金波等人传达省委关于“反对新军阀战争”、“开展赤色革命宣传周”和“准备全省总暴动”等项决议的精神。

12月下旬,阚学增回到通山,向叶金波、陈兆秀等人传达了省委关于组织年关暴动与开展赤色宣传的指示。叶金波等人集中兵力打击几处土豪劣绅,缴获了一批粮食与衣物,重点解决革命区域内贫苦农民的过冬问题。随着赤色宣传的深入,通山农民武装割据的沉水山、消水山等地的赤色区域得到巩固和发展。

1927年底至1928年初,新桂系军阀胡宗锋、陶钧进驻武汉,对共产党员与革命群众疯狂镇压,被当时武汉人称为“胡屠夫”、“胡屠”。1928年1月,湖北省委机关被敌人破坏,省委委员黄五一、夏桂林及其他革命同志30余人不幸被捕,壮烈牺牲于武昌阅马场。夏桂林被害以后,国民党反动派摄下了烈士刑后的照片,寄回通山县城,并将他抛尸长江,焦夏“反共团”团长夏德修,将这张照片放大,派人举着到乡鸣锣示众。群众闻听,无不掩面而泣。为了表彰夏桂林烈士献身精神与战斗功绩,省委撰写了《追悼我们的战士》一文,文中特别指出:“共产党湖北省委委员夏桂林、余尚斌(粤汉工人领袖)、汉口车夫领袖马得胜及黄安农民领袖等同志亦先后遭胡屠夫之毒手。”夏桂林在武昌牺牲的消息传到沉水山,人民无限悲痛,叶金波、陈兆秀、阚禹平、阚学增、许金门等人代表中共通山县委、县农民革命委员会、县工农游击大队召开夏桂林烈士追悼大会,追悼夏桂林光辉的一生,并根据群众要求将生前战斗过的地方 --沉水山所在的富有区改为桂林区,以寄托人民的哀思。

夏桂林牺牲后,通山土豪劣绅认为沉水山“赤祸”已平,他们加剧对人民的敲诈勒索,借春节期间将各地民团集中到县城乡镇上举杯相庆。是时,敌人防范松懈。叶金波趁此机会,以春节拜年为名把许金门、陈兆秀、阚禹平、阚学增、江福来、章继林等10余人邀至茶滩章,举行县委扩大会议(因会议在茶滩章举行故称茶滩章会议)。与会同志怀着对已故战友的哀思,认真回顾通山农军参加鄂南秋收暴动以来的战斗历程,总结经验教训,具体分析当前的形势,研究今后的斗争策略与战斗任务。会上大家一致推选叶金波、陈兆秀、阚禹平、阚学增等人为县委执行委员,组成中共通山县临时委员会,叶金波代理县委书记。会议进行两天,作出如下决议:

1、决定通山赤色区域向阳(新)通(山)边境发展。要求板桥区委积极恢复富水河以北地区的党组织,向隐水、九折推进,与黄沙地区地下党取得联系;消水山党组织与工农游击队要沿鹿眠塘、竹林下向东推进,与大畈地区地下党取得联系;桂林区委要在巩固沉水山中心区域的基础上,一面派人到湖畔、杨林、沙店活动,与燕厦地下党取得联系,一面派人到横石、船埠与九宫山一带地下党取得联系。

2、决定许金门任县游击大队副大队长,协助叶金波工作,板桥、桂林两区各组成一支游击队,章继林、许金门(兼)任游击队队长。

3、决定陈兆秀接任县农委会主任,各区、乡逐步组成农委会,发展会员,深入开展抗租抗债斗争。

4、会议认真分析敌人情况后,决定改变斗争策略,党组织转入地下,保持秘密联系,中共通山县委化名“董南贤”,叶金波化名“老宋”,许金门化名“黄杏”,陈兆秀化名"周透"。

1928年春,鄂南特委曹振常组织鄂南第二次暴动失败,白色恐怖笼罩城乡。国民党派重兵防守鄂南各地重要城镇,与民团一道到处敲诈勒索,烧杀奸淫,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通山赤色区域在“董南贤”领导下有了新的发展,给人民带来光明与希望。3月的一天,叶金波、章继林化装成艄公,在富水河边摆渡渡客,机智地缴了西坑潭五区团团丁两支枪,并处决了这两个团丁。这两个团丁是五区团团长吴礼启的亲信,平时仗势欺人,抢劫民财,奸淫妇女,无恶不作,板桥区工农游击队早想为民除害。这一天早上两个团丁携带枪支上祝家楼,直到太阳快落山才下山到河边,被叶金波、章继林抓住。这一消息不胫而走,附近群众到茶滩章找章继林,要求参加游击队,黄沙、大畈等地的地下党纷纷派人来与“董南贤”联系。共同的斗争目标把阳通边境人民连在一起。4月的一个深夜,"董南贤"一支游击队化装进入大畈章家祠,打死团丁数人,缴获手枪1支,步枪3支。随着通山县委活动范围的扩大,阳通两地敌人开始联合起来加强对中共通山县委叶金波等人的追捕。5月的一天,叶金波从雁伏地出发上消水山去,刚过了河,就遇到大畈"反共清乡团"的追击。情况十分紧急,叶金波转了几个弯来到了一个山窝里,一个正在山窝中捆茅柴的中年农民,从不远处传来枪声中已经明白是怎么回事。他按照叶金波的要求迅速将叶金波捆在茅柴中竖在一边,十几个敌人追上来了,翻开茅柴堆,左搜右搜,毫无结果,只好回头向山下追去。叶金波在这位农民的掩护下脱险。

1928年夏,中共湖北省委特派吴致民(化名胡梓)巡视鄂东南,了解到"董南贤"在沉水山一带坚持斗争建立赤区的事实,十分称赞,特地接见了"董南贤"代表叶金波、许金门、阚禹平等人,并代表省委正式批准建立中共通山县委会,叶、许、阚三人为常委,叶金波任书记,阚学增、陈兆秀二人为执委。(县史志研究中心供稿)

(编辑:谭梦星   编审:唐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