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排不系安全带?将被处罚

近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公安部副部长刘钊表示,下一步要推动后排乘坐人员也使用安全带!

听到这消息,有人觉得能进一步保护出行安全,挺好。也有人说:“城区车速才40,发生事故也不影响后座”、“有前排挡着,电子眼拍不到后座,不怕!”、“哪条哪款规定了后座也要系安全带?”、“后座乘客不系安全带会处罚吗?”但事实真的如此吗?下面,蜀黍来和大家聊一聊,后座不系安全带到底有哪些危害。

后座不系安全带 死亡率提升

根据公安部交管局调查研究,不系安全带已经成为交通道路致的第三大原因,仅次于超速行驶和酒后驾驶。其中后排不系安全带导致的伤亡,比比皆是。

2000年,还珠格格2香妃的扮演者刘丹在后座睡觉休息时遭遇车祸,被甩出车外当场身亡。驾驶员和副驾驶乘客都系了安全带,仅受轻伤。

这位明星的死亡与坐后排未系安全带脱不了关系。下面这组动图,更能直观反应出后排不系安全带的危害来自何方:

(后排没有系安全带)

(后排系安全带)

当事故发生时,驾驶座、副驾驶乘客通常有安全带保护。但后排乘客同样会因惯性向前移动,发生撞击。一旦车速稍快,冲击力稍强,后座乘客就可能击前排座椅,导致颈部折断。甚至冲破车窗,摔到车外。

同时,事故中后排未系安全带的乘客猛烈撞击前排座椅,还将对司机或前排的乘客形成极大的冲击,使他们在车祸中死亡的概率增加大约5倍。

随着安全意识的提升,在全国36个大城市中,汽车前排安全带平均使用率超过了90%,让与此相关的交通事故死亡率降低了10%。

提升交通安全意识,就是在保护我们的生命。在不可预料的事故中,往往就是平日里不起眼甚至有些麻烦的“动作”起到关键作用。生活中没有“如果”,看看上面的内容,你还觉得不需要系后排安全带吗?

后座不系安全带 会被处罚吗?

那么,问题来了。许多司机们关注点估计都是后排不系安全带会被处罚吗?尤其是出租车、网约车司机。首先,法律是这样规定的: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一条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所以后排乘客在车辆行驶时也应系上安全带。

那么,如何处罚呢?

我们来看看其他地方是怎么做的?

2016年7月起,深圳交警对后排不系安全带开罚,最高罚款500元。

2018 年 5 月 15 日开始,珠海对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行为 " 开罚 ",一旦查获,司机将被罚款 200 元。

2019 年 9 月起,西安和宁波高速交警启动了严查乘客不系安全带专项整治行动,后座乘客不系安全带将面临 50 元的罚款。

2019 年 11 月 11 日起,浙江高速交警在全省高速公路各出入口、服务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查未系安全带违法行为,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罚款 200 元,记 2 分;乘客不按规定系安全带的,对违法当事人将罚款 50 元。

2020 年 1 月 1 日起,河北高速交警从严查处不系安全带违法行为,全面打响 " 一人一带 " 攻坚战,把使用安全带落实到 " 全车型、全乘员 "。

无论是否有处罚

蜀黍都认为

生命属于自己

系上安全带,是对自己和家人的负责

最后,蜀黍来说说


如何正确使用安全带

首先,对于私家车主来说,购买车内座椅套时,请选择有安全带接口的款式,方便后排乘客落座时能够找到安全带插栓。

后排座位中左右位置的乘客佩戴安全带,与驾驶座、副驾驶类似,佩戴时需注意以下要点:

中间车位则有两种安全带,一种是2点式安全带,仅固定住腹部,一旦遭遇车祸,肚子将比较难受。一种是下面这样的三点式安全带,肩带需要从背后座椅或车辆上方拉出,请大家仔细观察。

后排乘客进入车辆后,请主动系上安全带,尤其是中间座位的乘客,在没有前方座椅保护的情况下,更要为自己上一份“保险”。

儿童一定要用儿童安全座椅,如果孩子已经不适用儿童安全座椅,可以选用儿童增高垫再系安全带。

许多老人觉得安全带是一种束缚,让他们坐在车里倍感难受。但这更是一种守护,毕竟没有人希望高高兴兴地出游,却遇到下面这样的状况!

安全带=生命带

为了自己与家人的安全

请一定要劝身边所有人使用安全带

无论是前排还是后排!

来源:长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