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山:以招商引资新突破 促进项目建设大发展

云上通山报道:(通讯员 张凯)咸宁市招商引资工作会议将于近期召开,市委、市政府对各县市提出了2021年招商引资工作新目标,为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迅速掀起招商引资工作新高潮。首要一条就是要“比签约、看落地”,以签约项目为依据,比一比招商成效。



2021年市下达通山县招商引资考核指标为:全县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上市公司或行业龙头企业投资项目不少于2个;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超过1个;亿元以上项目20个,工业项目占比不低于70%;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每人每年谋划1个总投资20亿元以上的重大产业项目,分管招商引资工作的县委、县政府领导每人每年谋划招引1个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产业项目,其他四大家班子成员每人每年谋划招引1个总投资1亿元以上的产业项目;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每人每年赴市外招商引资不少于4次,县委、县政府分管招商引资的领导每人每年赴市外招商引资不少于6次,县政府班子成员每人每年赴市外招商引资不少于4次。县直单位班子成员4人以下(包括4人)的,每年提供有效项目信息不少于2条,班子成员4人以上的,每年提供有效项目信息不少于4条。目标具体且压力大,因此我们只有继续锚定方向,咬定目标,全力破难,奋力攻坚,确保2021年招商引资在全市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要主攻工业抓招商。市考核指标要求引进招商项目中工业占比要达70%,所以我县要重点围绕南林工业园,主攻中三角、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地区,依托我县电子信息、机械制造、新型材料、新能源、新材料等主导产业,精心谋划,精准对接,跟进盯住,再引进一批含金量高的工业项目。同时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和集群招商力度,着力培育一批竞争力强、带动力强的重点产业。大力推进招大引强,瞄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引进一批大央企、大国企、大民企。



要优化服务抓招商。从优化营商环境、做好“店小二”,做到以最优的政策吸引客商、以最大的诚意感动客商、以最佳的服务留住客商,确保更多投资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同时要着力加大工业园区基础及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产城融合,切实提高招商承载能力。县直各部门今年是招商工作的主力军,任务指标较往年压力增大。要充分利用单位干部职工的人脉资源,捕捉招商线索,发挥“钉钉子”精神,遇到好项目要紧盯不放、一盯到底,主动对接、靠前服务,把在谈项目转化为签约落地项目。

要落实落细抓招商。招引项目签约只是项目建设的第一步。今年初我县举行了“开门红”集中签约活动。四月、八月和年底将继续在深圳、长沙、南京举行电子信息、机械装备等工业项目专场推介。这些活动投入了人力、财力,各经济发展部门决不能签约敲锣打鼓、热热闹闹,签订协议后就万事大吉、一丢了之、不管不问。各部门要逐个项目跟进服务,紧盯注册率、到资率、开工率、投产率、入规率,按照时间节点明确任务书、路线图,一步步扎实推进。要紧扣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问题,扎实做好项目招引“后半篇文章”,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

全县上下只有树牢“项目为王、招商至上”的理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战略部署上来,始终保持招商力度不减、热度不降、干劲不松、成果不断,推动项目建设按下“快捷键”、招商引资跑出“加速度”,为通山高质量发展聚集大能量、提供大支撑!

(编辑:葛素文  编审:唐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