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华大使聚焦湖北:湖北,为世界树立了榜样!

4月12日,外交部为湖北举办特别推介活动,届时,多国驻华使节跨国公司代表将再次齐聚蓝厅,感受浴火重生的湖北。

一年了,从雨雪纷飞到春暖花开,湖北挥别寂静、重现喧闹,有活力的大武汉回来了;一年了,从一度受疫情冲击的城市到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湖北复工复产、加快重启,开放的湖北吸引着世界各国的目光。

自疫后重振以来,多国驻华使节纷纷到访湖北,他们赞叹湖北复苏经济取得的成绩,他们对未来与湖北的合作充满了期待。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湖北为世界树立了榜样

2020年以来,武汉浴火重生,经济复苏,重回朝气蓬勃。日前,到访湖北的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大使就表示,感谢湖北对巴基斯坦抗击疫情给予的支持,并向为中国疫情防控作出突出贡献的抗疫英雄们表示敬意。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我认为湖北人民、湖北政府机构的英勇努力,展现了勇气、韧性、耐心、决心。最重要的是,这里人民所表现出的纪律性是无与伦比的,我认为为世界其他地区树立了榜样。

对话一开始,莫因-哈克就高度赞扬了湖北人民在抗疫斗争中展现出的英雄精神。在抗击疫情的艰难时刻,巴基斯坦第一时间宣布不撤侨,第一时间调动全国医院库存的口罩支援中国。巴基斯坦在鄂留学生人数居所有外国留学生首位,在疫情最困难的时候,湖北各界全力守护在鄂巴基斯坦公民及留学生的健康安全。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湖北人民在困难时期竭尽所能帮助我们的学生,为他们提供食物,为他们提供慰藉。疫情期间的这种紧密合作,反映了我们两国之间的深厚友谊。另外,中国与巴基斯坦有着非常特别的关系。不管什么情况,两国人民始终站在一起。现在这种支持还在延续,巴基斯坦成为第一个接受中国疫苗捐赠的国家,现在我们也已经在巴基斯坦使用中国疫苗。

为期三天的访问,莫因-哈克访问了葛洲坝集团以及武汉大学,还将考察汉口江滩,为中—巴友谊广场选址。在满满的行程中,大使还有一个特殊的安排,特意要去宜昌一家医院看看。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宜昌市第一人民医院派遣了医疗队到巴基斯坦,并且他们仍然在那里,已经有8个月。这些医生和护士正在帮助巴基斯坦成千上万的人们进行筛查。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湖北与巴基斯坦在通讯、农业、科技、基建等领域与巴基斯坦有着深入合作。中建三局参与签订的卡拉奇至拉合尔高速公路EPC总承包合同,是中巴经济走廊最大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葛洲坝集团承建的尼鲁姆-杰卢姆水电项目,被称为巴基斯坦“三峡工程”。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这是一个工程奇迹,对于解决巴基斯坦的能源需求至关重要。因此,我们非常感谢来自湖北的这些公司,他们正在帮助和改变巴基斯坦的经济格局。他们正在创造工作,所以人们很高兴,并全力支持中国公司和这些项目。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又恰逢中巴建交70周年。建交70年来,中巴友好历经考验、坚如磐石。双方计划下半年在武汉市、卡拉奇市举办“中巴友谊广场”命名揭幕仪式及文化交流活动,庆祝两国建交70周年。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让我借此机会祝贺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的发展、中国人民的复兴、中国的和平崛起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我们真正为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发展感到自豪,我们全力支持中国,中国的未来是非常光明的未来。

新西兰驻华大使傅恩莱:湖北有非常光明的未来

2021年3月底,新西兰驻华大使傅恩莱一行来到湖北访问,在鄂期间,她游黄鹤楼、吃热干面,访问洪湖、前往罗田,她探寻湖北抗疫成功的经验,寻求更广泛的合作空间。

新西兰驻华大使傅恩莱:我非常开心再一次回到武汉,我为武汉祝福,为武汉人民祈福。

撞一声祈福的千禧钟,吃一口久违的热干面,时隔一年半后的再次到访,让傅恩莱大使深有感触。

新西兰驻华大使傅恩莱:我认为非常了不起的事是,湖北经历了非常艰难的一年,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去年我和我的同事们看到的照片,武汉是空荡荡的街道和关门的商店。所以看到今天的武汉,活力四射、人山人海,所有的商店都开门了,人们带着家人和朋友外出享受夜晚。我们知道武汉的经济正以大约95%的速度发展,恢复到了疫情之前的水平。

感受浴火重生的湖北,傅恩莱大使经历了忙碌的一周。先是前往荆州洪湖,参观路易.艾黎先生纪念馆,再去黄冈罗田考察新农村建设点,除此之外,大使一行还访问了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和华中农业大学,每一步行程,都让她收获满满。

新西兰驻华大使傅恩莱:我很高兴能够去洪湖,花一些时间去那里的纪念碑,看到了在洪灾时期路易艾黎所做的贡献。我认为从我看到新西兰和中国大学之间的交流来看,这也是非常有路易艾黎的精神,这种非常务实的交流使两国都受益。

在黄冈罗田的乡村工匠学校,傅恩莱大使一行先后观摩并体验刺绣、酒匠、插花、茶艺等十八匠非遗文化,当得知这里依托乡村特色旅游,将非遗的“老手艺”变为脱贫的“新动力”,傅恩莱大使认为,这对于因疫情而停摆的新西兰旅游业来说,很有借鉴意义。

新西兰驻华大使傅恩莱:我们可以看到在罗田周围,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确实比过去有了显著的提高,为了欢迎游客而打造的漂亮设施,大部分的变化都是围绕着旅游业而建立的,也为当地的艺术和手工艺提供了极好的支持。我们看到当地人在做木雕制作、插花等,许多人以前一直生活在贫困的环境中,但现在能够提供旅游服务,这给了我一些很富有建设性的思考。

2020年湖北省与新西兰贸易总额10.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在科研合作方面。中科院武汉植物研究所与新西兰在研究猕猴桃领域开展长期合作,其中,共建的动物育种与健康养殖中国-新西兰联合实验室在双方挂牌。

在教育领域,新西兰梅西大学和华中农业大学在农业领域合作多年,下一步计划在动物科学领域开展合作办学,在与华中农业大学交流后,傅恩莱大使表示,新西兰许多企业、高校、科研机构非常看重与湖北的交往,希望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多领域的交流合作,她对未来在教育领域的合作更是充满了信心。

新西兰驻华大使傅恩莱:我认为我对武汉的访问,强调了我们两国之间的教育关系是多么丰富。我去过的每一个研究所都有研究人员和学者参与新西兰的交流。我鉴于我在这次访问中所看到的,在这么多不同的学习和研究领域,我感到非常有信心,它们将继续使两国受益。

今年1月26日,中国正式与新西兰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议定书,这是我国与西方发达国家达成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升级安排,傅恩莱大使认为,在自贸协定升级版框架下,新西兰与湖北合作前景广阔,潜力巨大。


新西兰驻华大使傅恩莱:我们现有的自由贸易协定已经是非常高质量的,覆盖了我们98%以上的贸易,而且这是一种现代化的方式。我看了一系列新西兰公司,认为湖北是一个优先考虑的地方,它的范围很广,我们的一些最大的初级产品公司在这里非常活跃,他们都在考虑向价值链上游移动。我们在这里能够看到的一件大事是,围绕猕猴桃的合作和新品种的开发。因为猕猴桃原产于长江流域,长江流域从湖北一路上行至四川,我们的研究人员有很多机会在这些问题上进行合作。我认为未来是非常光明的,我们可以在许多领域共同努力。

法国驻华大使罗梁:湖北的复苏对我们是很大的鼓舞

湖北是法国在华投资密度最大、在居法国人最多的地区。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法国驻华大使罗梁录制视频为中国抗疫加油,法国驻武汉总领事与武汉人民一起度过“封城”岁月,在汉法国友人加入抗疫志愿者的队伍,这些都传为中法团结抗疫的佳话。湖北的疫情得到控制以后,法国驻华大使罗梁也再次访问武汉,亲身感受到武汉复苏的脉搏。

“恢复了正常、充满着活力”,再次来到武汉的法国驻华大使罗梁,用这样两句话描述自己的感受。回忆起一年来中法两国携手抗疫的故事,罗梁大使记忆犹新。

法国驻华大使罗梁:“武汉加油”这句话,当时在法国变得非常流行,比如说法国圣日耳曼足球俱乐部球员,都穿上了写着“中国加油”的球衣。还有艺术届和学术界,也都给中国的合作伙伴写信,表达对他们的支持。

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罗梁大使也时刻关心着疫情冲击之下的湖北。当时,他曾录制过一段视频,表达他对中国抗疫的支持,对湖北人民的关心。法国驻武汉总领事贵永华当时也留在了武汉,与武汉人民一起度过了76天的“封城”岁月。

法国驻华大使罗梁:我对法国驻武汉总领事贵永华先生所做的工作感到非常自豪。当时很多武汉的法国人和其他国家的侨民,都回国了,他本可以在那时结束工作。但他选择留下来和武汉人民在一起,以表达他对武汉的支持,这就是患难见真情。

在中国政府和人民全力抗疫之际,法国各界纷纷声援;当疫情在法国暴发后,中方为法方采购防疫物资和设备提供协助,向法方分享抗击疫情成功经验和做法。在罗梁大使看来,这些都是对“患难见真情”这句话最生动的诠释。

法国驻华大使罗梁:中南医院与法国南希医院及其他城市的医院,有着三十多年的合作历史。在疫情期间,他们通过视频会议,与法方医院分享了抗疫经验,这种交流和合作是非常宝贵的。

2020年6月,德、法两国的驻华大使馆发起“德法武汉专项文化基金”,希望以此向湖北人民的勇气致意,帮助艺术家们走出疫情所带来的困境。10月,罗梁大使再次来到武汉,参加专项文化基金系列活动的媒体见面会。而他也非常期待,这次活动能够成为法国与湖北文化交流的新起点。

泰国驻华大使:中泰一家亲 我们是一家人

过去一年,中国和泰国人民守望相助、携手抗疫,湖北与泰国的交往也日益密切,“中泰一家亲”的传统友谊如何在抗疫中历久弥新?

泰国驻华大使阿塔育·习萨目:首先,我想到武汉来表达我们的赞赏和祝贺。这里进行了一场非常成功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武汉人民成功地战胜了这场疫情。

交流一开始,阿塔育大使首先对湖北的抗疫成就表达了高度肯定。他与去年11月底到访武汉。大使告诉我们,去年2月,在武汉暴发新冠疫情的初期,泰国国王用他的专机向武汉运送了一批医疗物资,以此表达对武汉的支援。

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黎梦莹:俗话说患难见真情,能否请您分享一些,您对中泰两国互帮互助的亲身感受?

泰国驻华大使阿塔育·习萨目:中泰一家亲,我们是一家人。我们在彼此需要的时候,互相帮助,泰国政府当时也进行了捐助,泰国总理以及许多泰国民众录制了视频,表达对武汉人民的支持。

新冠疫情暴发期间,阿塔育大使始终留在中国,见证了中国抗击疫情的全过程。泰国社会各界,为湖北人民录制了很多加油鼓劲的视频,捐赠了大量物资。如今,英雄的湖北实现了浴火重生,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大使的湖北之行,就是为了寻求与湖北加深各领域的合作。

泰国驻华大使阿塔育·习萨目:目前,我们有很多泰国企业与湖北有业务往来,我们期待着加强湖北与泰国的合作。同时,泰国的科学家和专家们,也可以到武汉来交流疫苗研发的相关信息。这些都是双方医学界,可以共同加强和促进的合作领域。

2019年,中国赴泰国旅游人数接近1100万人次,其中就包括大量来自湖北的游客。在疫情暴发前,湖北武汉有直飞泰国多个城市的航班。如今,经历了新冠疫情的浴火重生,英雄的湖北成为各地游客争相打卡的热门地点,泰国的旅游业也在有序恢复。阿塔育大使希望湖北与泰国之间的旅游合作,能够尽早重现昔日的盛景。

泰国驻华大使阿塔育·习萨目: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前,我们有从武汉直飞泰国许多城市的固定航班。我们希望疫情结束之后,这些航班都能够恢复,并且增加更多的航班。因为武汉真的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城市。所以我认为在不久的将来,很多泰国游客和商人都会再次来到这里。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湖北作为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正在加快构建中国内陆开放新高地,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在武汉,泰国的大米、水果家喻户晓,在泰国,武汉的光谷北斗、扬子江客车也是远近闻名。此外,长飞光纤、东风汽车等湖北企业,也都在泰国有合作项目。阿塔育大使特别提到,去年11月,中国与泰国等15个国家一起,共同签署了RCEP,由此诞生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自贸区。在RCEP的框架下,阿塔育大使对湖北与泰国的合作前景,非常乐观。

泰国驻华大使阿塔育·习萨目:我认为RCEP是一个巨大的里程碑,因为它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所有签订RCEP协定的国家,都是经济增长非常快速的国家。世界上发展最快的经济体能够走到一起,相互合作,这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一项重大成就。

今年年初,湖北工建中标了泰国乌隆塔尼的一座变电站的建设项目。此前,湖北的另一家企业葛洲坝集团,中标了泰国的两座混合电站建设项目。阿塔育大使表示,随着中泰在“一带一路”建设上的合作不断深入,相信还将有更多湖北企业走进泰国。

泰国驻华大使阿塔育·习萨目:我们与中国的企业签署了许多合作协议,在加强互联互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以及中泰两国乃至东南亚地区的人文交流。所以我想在未来,我们会有更多的合作项目,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包括媒体行业、旅游行业的人员交流等。我认为这些领域的交流,能够促进其他领域的人员之间,更好的理解和合作。

来源: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