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日报——安全“添翼” “玉龙”腾飞——星光玉龙机械(湖北)有限公司扎实开展“安康杯”竞赛

  安全生产宣誓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到处生机勃勃。星光玉龙机械(湖北)有限公司更是一片繁忙的景象,厂区内焊花闪烁,机床飞转,一辆辆大型运货车满载玉龙产品驶出厂门……

  星光玉龙公司集农业机械设备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公司总经理许玉国说:“公司新推出的免耕播种机、油菜播种机、双除土式方捆机三种机型,深受用户好评,订单不断。安全生产是企业效益的保障,一刻也不能放松。”

  “奋战100天,完成打捆机1000台,实现牛年开门红”。4月12日,通山县“安康杯”竞赛活动推进会在星光玉龙举行。

  一进厂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厂区主干道边的宣传长廊,长廊有二十四块宣传栏,栏上有“安康杯”主题思想、星光玉龙“安康杯”竞赛活动实施方案、星光玉龙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的点点滴滴……

  在总经理许玉国的引导下,36名参会人员进入了生产车间,只见大门上有宣传图卡,梁上有安全生产的横幅,墙上有安全管理制度、车床上有安全生产的操作规范、危险区域有警示标志。

  浓浓的安全生产氛围,扎实有效的安全措施,做到了全覆盖、无死角,引得与会者赞声不断。

  星光玉龙也曾发生过安全事故,这种伤痛是刻骨铭心的,所以“安全第一”成了全公司的共识。总经理许玉国逢会必讲安全,要求员工“一日不出事,一月不出事,一年不出事,永远不出事”,他告诫员工,“安全是头等大事,凡涉及安全时,宁可停工停产,必先排除隐患”。在执行安全制度上,他更是严格要求,做到“宁听员工骂声,也不听家属哭声”。

  为将“安康杯”竞赛活动引向深入,公司开展了安全生产“十个一”活动:开展一次法律知识培训,发动职工提一条安全生产建议,剖析一起故障隐患和违章行为,开展一次亲情联谊活动,观看一次消防警示教育片,组织一次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员工轮流当一天安全检查员,每年开展一次安全宣誓和签名活动,至少开展一次安全实操演练,举办一次安全知识答卷活动。

  通过“十个一”活动,不断加强员工的安全意识,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稳步推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

  玉琢成器,龙行天下,靠的是实力,靠的是实招。为强化职工安全意识,公司经常请县总工会、应急管理局、消防中队、卫生健康局这些部门的领导上门检查工作,对职工进行安全知识培训。

  为了培养企业员工及家属的爱厂情怀,增加他们对企业安全文化的认同,公司不惜重金组织职工及家属外出旅游、开趣味运动会;通过亲情联谊活动,增强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

  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公司每年年初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压实安全责任。公司安全生产督查组每周定期进行督查,在公司黑红榜进行曝光。2020年全年对23起违章行为进行罚款和通报;“每周一星”评星则使各项工作学有榜样,2020年共评出21期22人次。公司每月坚持开展优劣单位活动,评选最佳单位和最差单位,最佳单位奖1000元,最差单位罚1000元,并上黑红榜。

  为防止安全事故发生,公司制定了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并组织进行实操演练,让每一位员工清楚如何防止安全事故发生,若安全事故发生了又如何自救。为预防职业病的发生,公司购进先进设备将人工刷漆改为机器全封闭喷漆。

  今年3月22日,公司组织了安全生产宣誓仪式,公司150名职工举手宣誓:“保证企业安全生产是我崇高的职责,为了企业的整体利益,为了个人生命安全,为了家庭幸福安康,我一定恪尽职守、遵章守纪、规范作业、文明生产、确保安全……”宣誓完毕,150名职工又在誓词旁签上自己的名字。

  “玉琢成器雕精品,风行天下展风神。”这是许玉国的办企理念。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将进一步促进星光玉龙公司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玉龙的明天将更加灿烂辉煌!

  相关链接:

  “安康杯”竞赛

  “安康杯”是取“安全”和“健康”之意而设立的安全生产荣誉奖杯。“安康杯”竞赛,顾名思义也就是把竞争机制、奖励机制、激励机制应用于安全生产活动中的群众性“安全”与“健康”竞赛,它是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具体应用、实践和延伸。

  “安康杯”竞赛的目的是,通过竞赛,不断推进企事业单位的 安全生产工作和安全文化建设,不断扩大社会影响,提高全民安全生产意识,最终降低各类事故的发生率和各类职业病的发 病率。通讯员 徐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