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视 | 通山:召开政法机关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

云上通山报道:(全媒体记者 程思)怎样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全力为企业和群众服务,打造公平、公正、透明的法制环境?4月23日,县政法委举行全县政法系统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姜黎明,县法院院长钟华岗、县检察院检察长陈利以及县司法局主要负责人和媒体代表、“两代表一委员”出席发布会。

发布会上,各政法部门对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具体措施向公众做出承诺。近年来,通山县委政法委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强化政策指引、规范工作流程、搭建服务平台、优化组织保障,县直政法各单位积极配合,主动作为、务实担当,扎实推进维护社会平安稳定、涉企矛盾纠纷化解、规范涉企执法监督等方面工作,全力打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司法环境、优质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环境,为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优质的法律服务和司法保障。

县政法系统各单位就一些企业比较关心的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在回答记者“如何落实‘万警访联企业’活动”的提问时,县公安局新闻发言人说,县公安局建立了100名民警定点联系100家规模以上企业和重大工程项目制度。严格落实“一企一档”、常态走访、一企一策、精准服务机制,要求定点联系企业的民警做到“五掌握”,履行好“六职责”,同时设立“警企热线”,推行警企“一卡通”服务,做到“有呼必应、无事不扰”。建立企业业主、经营者担任公安机关特邀监督员制度,着力构建亲清新型警企关系。

当记者问到“请问县检察院在办理涉营商环境案件过程中,如何实现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最大化?”时,县检察院新闻发言人表示,针对涉市场主体的刑事案件,做到“七个一律”、“六个坚持”,对重大复杂涉市场主体刑事案件,一律开通“绿色通道”,对涉市场主体刑事案件,一律开展社会调查、风险研判和公开听证,对经营活动中涉嫌犯罪的企业及企业投资者、经营者、管理者、关键岗位人员,一律严格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的司法理念。坚持对各类市场主体平等保护,坚持民事行政监督案件快审快结,坚持矛盾纠纷一站式多元化解,坚持监督纠正不当执行行为,坚持打击侵害市场主体虚假诉讼等。

在回答记者“通山县法院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中是否建立了“立、审、执”绿色通道”时”的提问时,县法院新闻发言人说,县法院办案都有法定的办理期限,为提升效率,将简易案件规定为2个月内,复杂案件规定在5个月内审理。对于企业申请的执行案件优先执行,双方均是企业的,多做双方和解、协商工作,当企业是被执行人的,原则不冻结企业生产设备,严格审查冻结企业基本账户,不擅自对企业法定代表人采取强制措施,将企业的影响降到最低。

针对记者提出的“请问司法局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如何加强市场主体司法保护和服务?”的问题,县司法局新闻发言人表示,通山县司法局通过行政执法监督、公共法律服务、矛盾纠纷调解、法治宣传教育的方式,着力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不断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努力为企业提供高效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当好法治“店小二”。

(编辑:徐微  编审:唐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