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学党史 办实事!通山公安提升窗口服务质量

云上通山报道: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通山县公安局坚持以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扣主责主业,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开展公安“一窗办理”政务服务改革,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解决影响群众创业办事的痛点堵点难点,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消除群众办事多头往返跑的痛点

以申请政务服务事项业务全部进驻通山县政务中心为契机,在全县范围内首推“一窗式”综合办理模式,将原来分散在各警种、部门受理的治安、禁毒、网安、出入境、户政等涉民生类业务进驻通山县政务中心,实现“前台综合窗口收件(受理),后台警种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公安窗口服务模式,打破了警种业务受理的壁垒和局限,整合优化了窗口警力,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

打通群众办事“排队难、等候时间长”的堵点

针对群众反映“排队难、等候时间长”的问题,特推出实名认证预约模式,群众只需在“湖北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公众号上预约相关业务,就可在约定时间办理相关业务,有效地节约群众办事和业务受理的时间成本。同时还采取“线上预约优先办、现场申请当日办”的双轨并行机制,满足线下办事群众需求。


破解群众办事复杂的难点

针对群众反映办事所需材料不明确、申请审批标准不清晰等难点,县公安局行政许可科对涉及公安政务服务的所有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首先,开展“减证便民”行动,通过信息共享、网络核验、主动调查、告知承诺等措施,按照“六个一律”全面清理取消46项240项次涉及公安机关的证明事项和相关材料。通过对所有事项办理流程和所需材料的标准化、规范化,把每个事项对应的各类情形均梳理出办事指南引导图,固化各情形模板及其对应的材料清单,形成统一的办事服务审批标准。其次,面对不同的办事情形,群众只需通过简单问答,即可实时生成办事收件清单,形成个人定制化的办事指引,不需再对通用性业务指南深入解读,消除由于对政策理解不透带来的误解,为群众提供了精准化的指引服务。以最为复杂的户政业务为例,30多个事项有一百多种可能情形,其中较简单的“市外迁入——投靠配偶”都有几十种情形,现在只需打开手机就能“无师自通”。再次,业务窗口按照办事对象相同情形下的材料清单进行标准化收件,业务审批部门对照收件要点,对申请人证件材料等载体信息、登记要素、上传标准、证照规格等进行核对确认,开展标准化审查审批办理,实行“申请—受理—审批”统一标准化。


优化流程为群众办事提速增效

以公安政务服务“综合窗口”为契机,对窗口工作模式进行重新整理,实行“受审分离”机制,前台负责收件、受理,通过系统对照清单规范操作,简化工作,打破收件受理的地域限制,各业务警种集中后台队伍,利用电子化材料和邮政物流的快速流转高效审核,实现公安行政许可类业务可通办目标,提升审批效率。比如户政部门将县局和市公安局二级审批的3个层级减少到1个;通过流程再造,居住证制发时间从规定的10个工作日缩短为7个工作日,户政非即来即办业务审批时限从原来对外承诺的11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省内迁移实行即日办,市内变动实行 “秒批”。

指尖政务让群众办事随时可办

为了提供企业和群众方便快捷的办事渠道,通山县公安局结合“湖北公安政务服务平台”改革建设的部署,大力提高公安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比例,已在“湖北公安政务服务平台”上线435项公安高频业务,不断拓展网上办事的广度和深度,延长网上办事链条;推行交管12123APP等渠道网上办理车驾管业务,做到“足不出户,轻松领证”,进一步拓宽了群众通过指尖就能办理公安政务服务事项的渠道。

(编辑:徐微   编审:程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