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幕山抽水蓄能电站建设 地质勘探工地不休假

云上通山报道: 5月4日,雨后初晴,通山大幕山抽水蓄能电站前期地质勘探工地,一车又一车的渣土运出洞口,10余名工人正在洞内挥汗如雨。

勘探工地位于大幕山海拔约400米处,探洞高约2.8米,宽约2.6米,洞内传出轰隆隆的作业声。中国电建中南勘测设计院负责人李小东介绍,勘探主洞长1100米,支洞400米。3月开工,目前已掘进了180米,越往深处,岩石越硬,洞内通过风钻手破碎,铲土车将渣土铲上车,其余的工人安装支护架拱等。“基本上机械化,每天三班倒,争取11月底前完成勘探,让主体建设早日开工。”

“这就是一个巨型的充电宝!”通山县供电公司黄沙铺供电所为勘探工地安装了专用变压器。该所负责人程庆大介绍,大幕山山顶有一巨型水库,山下再建一水库蓄水,在半山腰的山体中建发电站。在用电高峰时,山顶水库放水发电,在用电低谷时,将山底水库的水抽上山顶蓄能。

该电站计划投资100亿元,装机4台,容量1200兆瓦,年发电量达6.58亿千瓦时,年抽水用电量达8.77亿千瓦时,是国家电网支持湖北疫后重振项目之一,建成后可以为我省电力系统完成调峰、填谷、调频调相、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

“一届接着一届干!”通山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幕山抽水蓄能电站从1994年开始项目谋划,至今将近30年。2009年9月确定现址,2011年通过了审核,2012年国家能源局正式批复。2020年,该项目再次获批为国家能源局的首推站点。“该蓄能电站的建成,将助力实现‘碳中和’。”(记者周鹏、通讯员孔帆升、杜嘉怡)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徐微  编审:唐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