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九宫山镇:横石法庭普法教育促和谐

云上通山报道:(通讯员 王臻 成柏蓉)为深入贯彻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项活动精神,提高司法为民的服务能力水平。4月28日上午,通山县人民法院横石法庭召开“三治两无”工作推进会暨民意座谈会,会议邀请了九宫山镇镇长朱镭、镇党委副书记孔海涛、镇人大主席杨前火、县法院党组成员刘晓丽、镇综治主任程胜、县两代表一委员和各村、社区代表参加活动。

“根据我国民法典第1077条的规定......”,活动在横石法庭法官助理程彬宣讲《民法典》的相关规定中拉开序幕。在审判庭内,程彬对“离婚冷静期”、“夫妻共同债务的认定”等知识进行深入细致的讲解,司法所所长王锦奇深入讲解人民调解的重要性,与会代表认真聆听。

“现在开庭.....”,随着法槌的敲响,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正式开始庭审。经过法律释明、举证质证、庭审诉辩,案件事实得到了认定。庭后,通过审判人员法、情、理的释明,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调解意见,原告同意由被告分期偿还债务。

庭审观摩结束后,全体代表来到二楼会议室参加座谈会。在听取了横石法庭王臻庭长对法庭的审判、执行以及““三治两无”工作做的简报后,与会代表对今天的活动和法庭的工作发表意见。“今天是第一次直接参与了庭审的观摩,确实很有感触。感谢横石法庭邀请我们来参加今天的活动,让我们学到了不少法律知识。希望法庭能面向九宫山镇多做普法宣传。”九宫山镇综治主任程胜一边填写社会评议调查问卷一边说道。

座谈会上,九宫山镇党委副书记孔海涛说,一直以来,横石法庭在辖区矛盾纠纷化解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希望法庭能够加大对各村调解员的法律知识培训以及普法宣传力度,为九宫山镇的“三治两无”工作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县法院党组成员刘晓丽说,感谢九宫山镇党委、政府对横石法庭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感谢到会的代表的宝贵意见。横石法庭要加强与各村、社区 沟通联系,进一步做好辖区内“三治两无”工作,做好诉调对接,推动多元解纷,为九宫山镇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座谈会上还向与会代表发放了《民法典》读本以及通山法院《诉讼指南》。

通过此次活动,加强了《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让群众走进庭审现场,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同时加强了地方党委政府与司法机关的良好沟通,不断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编辑:谭茜  编审:唐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