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宫山镇:用特色服务让疫苗接种更有“温度”

云上通山报道:(通讯员 成柏蓉)正值晚上,天空飘着毛毛细雨,天气微微有些转凉,相比之下,九宫山镇卫生院疫苗接种点却显得格外有些“热闹”。现场,工作人员协助群众扫码建档、填单、登记、接种、留观,秩序井然。

九宫山镇镇域面积194.83平方公里,下辖10个村,1个社区,人口密集,组织固定时间接种疫苗的难度大。如何让新冠疫苗接种更便利、更贴心、更有序、更安全?这是对工作保障能力的考验,更是对服务能力、应变处置能力的检验。为此,镇党委、政府精心组织、细化方案、务实举措,全力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党员带头”为接种工作拉满“行动力量”

为提升疫接种知晓率和接种率,九宫山镇通过“在线发动、上门宣传、重点对接”,镇干部、村干部和党员群众迅速响应和行动起来,依托工作微信群、朋友圈、电子屏、宣传单等线上线下渠道,积极开展新冠疫苗接种注意事项及相关政策宣传解读,持续强化宣传动员。

各村(社区)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畈中村支部书记阮长美带头接种疫苗:“我们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村党员干部的作用,走村入户宣传疫苗接种知识,对适宜接种的老人及时组织,接送到镇卫生院接种疫苗,对暂时不能接种疫苗的老人,做好跟踪回访工作,全力以赴做好疫苗接种工作。”

与此同时,市场监督管理所、城管执法队、派出所等多部门联合联动,分片、分村摸排统计沿街铺面、农贸市场、建筑工地和大型企业等接种人群,设立接种联络点,建立动态管理台账,实时掌握接种情况。此前持“观望态度”的群众,在党员的引领和带头下,纷纷积极响应号召开始接种疫苗。

“暖心服务”为接种工作消除“后顾之忧”

上班时间走不开,如何实现就近接种? “接种后到旁边留观30分钟后再离开,当天回去后不要饮酒,最好不要洗澡……”医护人员在打完每一针后,都会细致地向附近居民讲解接种后的注意事项。据悉,为进一步方便群众接种,九宫山镇开设“夜间门诊”,延长接种服务时间,开启夜班加班模式,做到上班接种两不误。

“夜间门诊”的开设,获得辖区居民点赞。“我自己开了一个养殖场,白天工作十分繁忙,一忙完我就和我妻子,赶到卫生院进行接种,本来还怕卫生院下班了,没想到顺利接种上了。”家住横石潭社区的严运生接种后说,“工作人员耐心讲解接种步骤,让我们感觉贴心又安心。”

为打通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针对孤寡老人、行动不便等特殊群体,牌楼村、富有村开通“爱心接送专线”,驻村干部周冰清、村主任吴豪、村文书邓可来、陈大同和村信息员陈全希无偿接送村民到镇卫生院接种疫苗,村民对此竖起了大拇指,“村里年青人都出去务工了,剩下的都是些老年人,为了让我们做好个人防护,村里组织专车把我们送过来,我们心里别提多踏实。”

志愿助力”为接种工作注入 “温暖力量 ”

“请大家戴好口罩,依次排队,注意现场秩序。”在镇卫生院疫苗接种点,横石村志愿者陈留青正积极引导前来接种的群众。“五一”期间,千余支疫苗到达九宫山镇卫生院疫苗接种点,使接种点的压力剧增,横石村信息员陈留青知道后,第一时间参与志愿服务,为接种人员提供入口引导、预检登记、接种引导、留观引导等贴心服务,一天一站就是七八个小时。

志愿者的加入为医护人员分担了不少工作量,不仅提高了疫苗接种效率,也为接种群众普及了健康防疫知识。接种点的现场登记台、预检测温台、等候区、接种室、留观区等区域都有“红马甲”的身影。前来接种疫苗的居民表示,“志愿者认真负责、指引清晰、解释到位,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服务,真的很感谢他们的付出!”

这些“红马甲”把服务细化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服务对象。“没想到打疫苗速度这么快,每一步都有志愿者引导,现场井然有序。原本以为会耽误工作呢,现在回去上班,一点也不晚。”接种后即将返回工作岗位的易立科技员工说道。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群众的认可是工作的最大动力。”镇党委、政府将“为民服务”的信念融入到接种工作的每一处细节,用自己的耐心、细心、关心,换取接种时的安心、放心、顺心。下一步,九宫山镇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进度,确保辖区居民应接尽接,与居民共筑免疫长城,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编辑:谭梦星 编审:唐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