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山县召开全县“四上”企业统计人员业务培训会

云上通山报道:为进一步加强全县“四上”企业统计能力建设,提高“四上”企业统计人员业务水平,从源头提高统计数据质量,2019年8月29日,通山县召开为期两天的全县“四上”企业统计人员业务培训会议。县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昌然作动员讲话,咸宁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越胜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培训会上,吴昌然要求做到“三个强化、三个切实”:

一要强化思想认识,切实明确做好“四上”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的重要意义。实施“四上”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是统计工作领域的一项重大改革,是提高统计数据公信力的重要手段。

二要强化组织实施,切实开展好“四上”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的业务培训。各位参训的同志要珍惜机会,遵守学习纪律;要善于思考,坚持学以致用;要温故知新,注重学习效果。

三要强化协作领导,切实落实“四上”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的相关职责。“四上”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需要统计、发改、科经、商务、住建、房产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密切配合。各相关部门、各乡镇(开发区、风景区)和各“四上”企业统计人员要转变思想观念,明确部门职责,规范基础台账,强化督查指导,合力做好全县“四上”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

培训会上,吴越胜对通山县统计局从严从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相关统计体制改革方针政策和精心组织此次培训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

一要切实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党中央对统计工作的新要求;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统计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中央方针政策的自觉性、主动性,努力增强统计工作的科学性、权威性,不断提高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客观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二要切实提升能力,全面掌握做好统计工作的新本领;统计是有严密的科学方法的,搞好统计工作必须要增强三种能力:一是统计业务能力,二是职业道德能力,三是知识常识能力。

三要切实强化责任,快速适应统计制度改革的新常态;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四上”企业和各级统计人员要把责任扛在肩上,快速适应新时期统计制度改革,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新常态要求,主动作为,勇于担当。

培训会上,局机关各专业股室负责人对平台操作流程、入规入限入库要求、企业统计报表制度、统计业务工作规范等方面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并对参训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对一指导操作平台登录。

各乡镇、开发区、风景区分管领导、统计站站长,县发改、科经、商务、住建、房产等相关职能部门分管副职和业务股室负责人及县统计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共200余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