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格一辅”:通山打造“一村一辅”升级版工程

云上通山报道:(通讯员 柯国强)5月6日,通山县“一格一辅”(网格员)岗前培训班开班,全县47名驻格辅警参加岗前培训,标志着我县“一村一辅”警务升级工程正式启动。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姜黎明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仪式上,姜黎明与学员进行了教学互动,要求大家正确认识自己的辅警身份,明确工作职责,认真参加岗前学习培训,提升业务素质本领,在今后的驻格警务工作中,全力以赴维护好辖区的平安和谐。

近年来,通山县公安局坚持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在全县187个行政村,创新推行“一村一辅”警务模式,积极推进农村社会治理,促进了新时代“枫桥经验”在通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

据悉,为进一步推进通山城市社会治理工作,去年10月,我县公安部门在通羊城区南门社区开展网格辅警试点,并取得明显成效。

“我们将在‘一村一辅’成功经验和前期驻格辅警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参照‘一村一辅’农村警务模式,将通山城区划分为93个网格,招聘47名驻格辅警和46名社工,将“一格一辅”打造成“一村一辅”升级版工程,实现农村警务和社区警务双促进、双提升,有效织密全县治安防控网,着力推进通山社会治理提档升级。”姜黎明如是说道。

据了解,“一格一辅”按照人熟、地熟、情况熟标准,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在本社区网格择优选拔产生。驻格辅警日常走街串巷为群众送服务、送经验、送平安,协助派出所开展治安防范、法制宣传、信息采集、服务群众、纠纷调解等工作,全力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此次培训班为期三天,设置了网格化管理、矛盾纠纷调处、校园安保、反电诈宣传、信息采集、消防安全、队列训练等课程,邀请政法部门相关专业人员进行授课。

(编辑:谭梦星 编审:唐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