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日报——冲在一线的“红马甲” 记通山义工协会策划部部长吴涛

特约记者 徐大发 通讯员 阮义堂

虽然他没有惊天动地的大善举,却有着一颗绵绵不绝的红爱心。这位年仅32岁的普通人感动着每一位身边的人。他,就是通山县义工协会的吴涛。

“这个小伙子,真不错!”是熟识吴涛的人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他平凡普通,却擅于组织,长于策划,乐于助人。

6年策划200场公益活动

2020年7月27日,梅雨后,天气明,阳光媚。通山县大路乡农村福利院,一群“红马甲”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有的为斑白老者理着发,有的替佝偻老人剪脚甲,有的帮沧桑老妪宽着心,还有的清扫着宿舍庭院,检查消防安全设备、晾晒衣服被子棉絮……

“阮爹爹去年中风后一直卧床,七八个月没出过房门……”吴涛赶上前去,与人一起合抬着阮爹爹到阳光下,苍白的阮爹爹脸上有了暖色。

“聋哑的焦爹爹不愿理去长头发,怎么说也无济于事。”吴涛听闻跑过去,微笑比划着手势,并娴熟地拿过理发器开始理发,之前有些焦躁的焦爹爹平静下来。

“之前是疫情,随后是阴雨,这群老人确实很久没有出来活动了。”吴涛赶紧安排播放音乐,大家围坐成一个圈,拉起行动较方便的老人跳起了手摇舞……

回忆起最早一次组织爱心活动,吴涛表示,那是2009年的一天。当时,吴涛与十几个好友相约,捐款捐物,来到燕厦乡中学和慈口乡中学。通过与孩子们坐一起学唱歌,做互动小游戏等,与这些孩子们面对面、心交心的交流。看着孩子们充满希望与激动的眼神,洋溢在脸上快乐的笑容时,他看到自己儿时的影子,作为同是贫困留守儿童长大的他觉得这样的活动意义非凡。从此,他便爱上这种公益活动,随后,吴涛加入了咸宁市义工协会,并与同“道”之人创建了通山县义工协会,年仅26岁。

走进福利院、帮助特校学生、组织志愿献血、禁毒消防宣传……在6年时间中,他组织策划近200场公益活动,吸引了近千人参与到义工志愿行动中。

22年真心实意做好事

因为贫穷,父母不得不外出打工,仅10岁的吴涛与大两岁的姐姐相依为伴。当用木桶挑不起水时,就拿水盆去村口端水,然后姐弟俩一起“抬”回来;当饭不熟时,就和姐姐一起吃生米饭;当砍好的柴背不回来时,就解散分几次和姐姐一起拖回来;村里得知情况,经常帮他们家挑水背柴,带他们回家吃饭。提起孩童时代,吴涛总是深情地说:“因为父母外出打工,爷爷奶奶走得早,姊妹两人常吃百家饭。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长大后一定要报恩社会”。

1998年,嘉鱼簰洲湾抗洪抢险。吴涛在电视里看到党员战士们一个个奋然跳入水中,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了一道人墙,挡住洪水猛兽。那种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大无畏英雄气概和党员模范带头的风采,让他深深感受到“党”的光芒,从此种下一颗“党”心,后来他积极入了党。他常说:“要常怀感恩之心,常存敬重之意,常忆相聚之缘。”这也是他一直以来,为民办好事,做公益,感恩社会的起点与动力。

2016年,通山女孩23岁小彬(化名)因双腿残疾和智力障碍,外嫁阳新。当年5月,他从网络得知该女孩不知为何肚大如箩后,立即联系上阳新义工协会和当地政府,了解具体情况,送医检查,发现小彬身怀六甲。

家住山腰、家徒四壁,垃圾成堆,蚊虫肆虐……小彬这位残疾孕妇的处境,深深刺痛了他的心。通过多方联系他得知小彬娘家也贫困无力相助。无奈,他为小彬在义工协会中发起募捐行动,很快便募集4000多元现金,一把轮椅,奶粉、衣服、尿不湿等婴儿和孕妇用品。

他积极争取当地政府的资助。仅仅两个月,简易新房建好了,小孩健康出生了,小彬家低保办下来了……

儿童安全,关乎千千万万个家庭。每年入夏,溺水悲剧一而再再而三地重演,每当看到溺水事件的消息都深深刺痛着吴涛这颗心。面对这样一再重演的悲剧,怎么才能尽量避免呢?通过网络自学、报考湖北省组织的救生员学习培训班,他结合自身实际救援过溺水的实际感受经验,整理总结一套科学有效的防溺水课件。

2018年4月,在大路乡寺下小学开展了儿童防溺水课堂。通过分析危险源,溺水容易发生的地点和时间,溺水者的心理、本能求救的行为,再讲解溺水身亡后,对家人毁灭性的打击及后果等进行详细讲解。再通过知识竞答,现场演释与孩子们互动游戏等多样式,让孩子们在欢乐中学习到溺水的危险,在溺水发生后如何自救等。受到400多名学生的喜爱和社会的赞誉。

2019年3月至7月,吴涛和义工协会通过与壹基金组织对接,通过多方联系为通山县郑家坪小学、通羊五小、塘下小学三所学校争取了儿童平安课堂,完成对1600余名孩子的培训。同时,吴涛与义工们在通山组织募集3万余元,壹基金配套同等金额,共计6万余元价值的平安大礼包,将5车的平安防护器材(包括安全柜、救生圈、急救手电筒、防毒面具)送进通山校园中。

3天募集5万元抗疫品

2020年初,一场疫情让防疫物资成了奇缺物品。2月4日,他和义工协会积极组织募捐,多方寻求关系,募集多批医疗器械和防疫物资,及时送到通山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中医院和康泰医院,缓解物资短缺。

2月10日,听说大都村级卫生室抗疫物资紧缺后,他紧急联络各方,并与孝感义工联联系,申请了防护服、口罩、消毒液、对讲机等物资。第二天,全部物资运送到通山。当日,他们自己开车送完了10个村防疫物资,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其中包括确诊多名新冠肺炎患者的疫情严重村。他和义工们用最短的时间将价值5万余元的物资分送到大路乡塘下村、余长畈村,通羊镇井湾村、南林桥镇石门村等18个村级卫生室。

事后,他回忆起那一幕幕仍心有余悸,戏谑地说:“当时我还是有些害怕和焦虑,毕竟送过去时对接人还不停地咳嗽。回来后很长一段时间不敢与妻儿亲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