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云——开门搞整顿!通山县人民检察院召开第二次征求意见座谈会

云上通山报道:(通讯员 阚丽莎  吴莹  黄滢)为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坚持开门整顿、广纳谏言,5月10日,通山县人民检察院召开查纠整改环节征求意见座谈会暨“检察干警群众评”活动。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利出席并主持会议。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社区工作者等11人受邀参加座谈。

“非常感谢大家参加此次座谈会。今天把大家邀请来,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开门整顿要求,请大家加强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监督,就我院存在哪些顽瘴痼疾、如何改进提升工作听听大家的意见和建议。”陈利检察长开门见山表示道。

会上,陈利检察长代表院党组向参会代表们介绍了通山县人民检察院近期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情况,并通报了查纠整改环节顽瘴痼疾整治的目标任务即“6+N”和“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专项整治”工作举措,表达了通山县人民检察院开门搞教育整顿的诚恳态度和彻底整治顽瘴痼疾的坚定决心。

与会代表们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开门见山讲问题、实事求是提建议,围绕教育整顿要整治七方面的顽瘴痼疾、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人大代表金良贵、程远光说,“县检察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扎实,步伐稳进,认真抓落实,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建议进一步加大对有案不立、有立不处、久拖不决、超期羁押、异地羁押等现象的监督;进一步重视并发挥好检察建议的作用,加强多方面联系沟通,建立联合机制,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重视插手过问干预司法方面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治查处。”

政协委员许善才、朱元明说,“近年来,县检察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建议加大检务公开力度,通过公开促公正;充分重视青少年犯罪现象,重视留守儿童问题,为未成年人保驾护航;充分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检察工作的宣传,使各单位,广大人民群众真实了解检察工作。”

审判员高金海说“建立健全检、法两家沟通协调机制,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等方式,通报业务工作、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形成共识,共同发展。”

公安局局党委委员、经侦大队长王东亚说“希望检察机关加强对重大疑难案件的指导,主动提前介入;加强侦查监督,加强同公安机关的配合沟通,互联互通,为建设平安通山共同发力。”

律师代表徐赐浪说,“感谢检察院为我们律师办案所提供的支持与帮助,希望在立案监督方面,对是否立案的情况,及时进行反馈和回复。建议加强检律协作,共同构建新型良性互动关系。”

人民监督员代表说,“希望县检察院加大对行政执法机关的监督,加强公益诉讼工作,促进行政机关正确,公正执法;加强诉讼监督,提升检察机关公信力。”

社区工作者周艳君说,“感谢县检察院对社区的支持与帮助,希望县检察院将法治课堂开到社区,走进社区,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科学用法,强化法律意识。”

听了与会代表们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陈利表示再次感谢,并表示,会后将进行认真梳理、逐条归类,有针对性提出整改措施,持续抓整改、促提升,确保每条意见建议都落实落地。

如何结合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抓好接下来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陈利检察长强调,“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找准“病灶”,检视“病因”,深挖“病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到责任部门、责任人、办理时限,并及时将办理情况反馈给大家,确保每条意见建议都落到实处;强化司法为民促提升。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专项检察活动。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院领导兼任法治副校长并履职做到全覆盖。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大力推进公开听证,做到“应听证尽听证”,符合条件的要实现听证全覆盖。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接受各方监督转作风。提高和增强接受各方监督的自觉性、主动性,畅通监督渠道,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企业家、律师、当事人代表、社区工作者等监督主体搭建监督平台,通过强有力的外部监督倒逼干警提高司法能力、提升检察监督质效、转变司法作风。”

会议最后开展了“政法干警群众评”活动,由与会代表们对该院检察官和窗口部门干警进行民意评价。

“政法干警群众评”活动的目的是将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改起,从群众最期待的事情做起,做到过程受群众监督、效果让群众评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