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V视 | 大竹村:挥洒激情山水间 编织库区振兴梦

李震宇

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大家好,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湖北通山慈口乡大竹村,这里原是集山区、库区、老区、边区于一体的深度贫困村,在2018年通过县委县政府和市纪委驻村工作队以及广大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成功的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如今的大竹村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正在朝着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迈进。

云上通山报道:(全媒体记者组)慈口乡大竹村,又名大竹坑,曾是我县贫困闭塞的代名词。这里,集库区、边区、老区、山区于一身,人均只有2分地,村级集体经济为零,村民们只能简单的靠着山水解决温饱问题。直到2015年市纪委驻村工作队的到来,大竹村一穷二白的面貌才逐步改变。

想致富先修路,始终是每个地方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首要工作。星肖线的全线通车,将大竹村带上了一条发展致富的快车道。

市纪委每年都会结合村情实际与村干部商讨村子发展大计,每年计划的10件实事成为了村子旧貌换新颜的强大驱动力,驻村干部们与村民们挥洒着激情,向着振兴的道路步履铿锵。

徐能万

大竹村党员

市纪委驻村工作队在我们这里驻村,这几年,路给我们修通了,环境这方面也给我们搞得蛮好。这里原来是不通车的,只能走路回去的,现在,家家户户的车都可以到家门口了。我们这里每个村庄都有保洁员,天天扫得很干净,我们村民住起来也很舒服。

2018年4月,由湖北君一堂集团投资2.1亿元建设的尊禧鹿业养殖基地正式奠基,拉开了村子发展村级经济的序幕。

谭英

湖北尊禧鹿业有限公司

咱们企业尊禧鹿业是2017年由市纪委招商引资的,我们2018年开始完成一期建设,开始投产,总共到目前,带动周边的村民是30多户,大概每年发放工资是将近200万,像我们饲养员他每个月工资4000多块钱,一年的收入也就是5、6万,我们下一步是准备开始二期的建设,将来也会带动大概五六十户的村民就业。


朱成典

大竹村脱贫户

这几年来,我们村驻村工作队以及我们领导,把鹿场引进到我们村来,让我们家庭改变了个模样,现在我可以说啊,多少还有些余钱,一年收入也有4、5万块钱。

各种特色经济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让大竹村民的“腰杆”越发的挺拔。截止2020年,大竹村先后发展种养殖合作社5个,带动130多户贫困户就近就业、分红或收取地租增加收入,户均年增收约2000元。

梅希元

大竹村脱贫户

我们这山区也是没什么经济收入,所以说干部给我们带来这点收入我们也是非常欢喜,每天叫我们来做事我是非常高兴,去年在这我也搞了三四千块钱,我可以来挣钱了,真是感谢党,感谢我们的基层干部。

下一步,村里还计划引回在外制衣企业能人将扶贫工坊建立起来;将朱里桥修通后,与武汉相关企业接洽,将山里的优质矿泉水加工成桶装水销出大山;等杭瑞高速新规划在村子的出口建成后,村里还结合农副产品与农旅民宿发展旅游产业等等。

村里还将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认真执行《通山县权责清单三十条》,行使好小微权力;全力支持大竹村各项产业基地建设,服务好尊禧鹿业龙头企业,建齐健全好全村基础设施,带动全村经济振兴工作。

徐良栋

大竹村村支书

我村2015年之前一穷二白,村集体收入为零,2015年市纪委驻村工作队帮扶以来,我村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了壮大村集体收入,建设了光伏电站、农贸市场、蔬菜大棚、脆枣等基地,村集体收入可达到50万元以上,村民走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道路。

一项项惠民政策正在让大竹村改天换地,一个个实体项目正充盈村民的腰包。市纪委与大竹村的干部、村民们正挥洒着满腔激情,让那个只有青山绿水的小村庄向着金山银山的振兴目标不断前行。

(编辑:葛素文    编审:程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