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日报——全省优秀共产党员、通山县人民医院外四科护士长阮珍:“只要患者能早日康复,苦点累点无所谓”

本报讯 记者宋文虎、特约记者徐大发报道:“这瓶液体含有钾,对血管有一定刺激,如果手部感觉胀痛,请及时和我们说。”7月12日13时许,通山县人民医院外四科病房内,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外四科护士长阮珍为5床患者量完血压后细心叮嘱。

阮珍,今年35岁,从事护理工作已13年。13年里,虽工作地点、岗位有变动,但她救死扶伤的初心始终未变。

“请你们帮忙看看,好像管子堵了。”2016年8月一天上午,一位怀抱小孩的女性半跑着来到护士站,眼泛泪花、声音哽咽。正忙着核对医嘱的阮珍急忙上前,发现幼儿腿部留有一根PICC管道,且管内已形成血栓。

询问得知,幼儿在武汉治疗白血病回来才1天,早上突然出现此状况。家属希望就近处理,但从未给婴幼儿做过溶栓的阮珍不敢轻易下手。

拨通孩子置管医院电话,详细询问孩子病情、通管具体操作及注意事项等后,阮珍心中有了底。她向孩子家属说明具体情况及可能存在的风险。

“我们相信你!”得到家属肯定答复后,阮珍立刻准备物品,开始进行溶栓操作。

半个小时过去了,管道没有丝毫通畅的迹象。有同事劝阮珍放弃,但看着家属的眼神,她选择坚持。又是半小时的反复抽拉,这次,管道终于通了。幼儿母亲激动不已,连忙道谢。当时,阮珍食指与中指之间已磨得通红,但看到家属松开紧锁的眉头,她觉得非常值得。

“只要患者能早日康复,自己苦点累点无所谓。”阮珍说。

外四科属于一个“年轻科室”,于2015年设立,15名护士中,90后有11人。

身为科室护士长,除全身心护理好病患,阮珍还肩负着传帮带的责任。

2016年,科室新增PICC置管术,护士对PICC护理不熟练。前期,阮珍亲自上阵做示范,并积极开展业务理论学习,护士基本掌握护理操作后,她则检查、指导护士进行实操,直至每个人都能熟练操作。

遇到困境时,阮珍更是勇于挺身而出作表率。去年,阮珍带着孩子到东莞过年,不料疫情爆发,身为党员的她立即只身返回通山。回到医院后,阮珍更是担起大病区主护士长这一重任,带领120名护士奋战抗疫一线,直至最后胜利。

“青春向党,奋斗强国。”阮珍说,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扎实奋斗,以更精湛的技能、更耐心细致的服务做好本职工作,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