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 | 竞技体育背后竟隐藏这些“健康危机”?

7月23日,因为疫情而延期一年的东京奥运会终于在担忧和争议中开幕。

我们经常在观看比赛项目的时候可以看到在场运动员精湛的技艺。这当然和他们平时辛苦的训练是分不开的,场上取得的荣耀都是他们背后的努力和付出。

但其实大多数运动员也并没有看起来那么强健,他们往往会因为很多都训练强度过大导致体力透支,肌肉、关节也非常容易受伤,生病了也不能吃药,久而久之就损伤了身体健康。

运动员常见的高发疾病有哪些?

跟腱炎

有很多运动员有跟腱炎,多发于涉及到田径、篮球、足球、排球类等项目的运动员。

这主要是因为他们长期训练跑,跳而落下的毛病。这种毛病一旦落下之后就很难治愈,需要花费时间进行慢慢的调养。

通常导致跟腱炎的一个很大的因素是因为运动员在奔跑的时候,脚部腓肠肌收缩使足跟抬高,前半足触地。跟腱受到了暴力冲击后导致发炎,久而久之就会有跟腱炎。

得了跟腱炎,一般跟腱就会有触痛和轻度的肿胀的症状,并且踝关节比较僵硬,随着跟腱逐渐活动滞后这种症状就会有所减轻。

心脑血管疾病

有研究表明,经常运动的人消化吸收营养的功能比正常人更强,因此身体的代谢水平也比一般人更高,想要吃东西的欲望也更强。

但随着年龄的变大,运动量减少之后,食欲也会逐渐的下降,能量消耗变少,多余的能量就会转化成脂肪存在身体内,这种情况非常容易导致体重增长,增加心脏病的风险。

运动员寿命比普通人短吗?

通常作为国家运动员想着的都是为祖国而战,本身就会有很大的竞争,运动员夜以继日的训练,运动量非常大。

每天做大量的训练,就会导致身体的体力长期处于一个透支的状态,长期以往就会或多或少的对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

尤其是锁着年龄的增长,到了退役的时候,身体机能会因为长期训练透支积攒下一些毛病。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运动员没有之前的抵抗力那么强,这些隐藏的疾病就会相继的爆发出来。

另外,运动员生病的时候跟我们普通人吃的药有很大的区别,这些都是对于运动员的要求,如果他们在比赛的时候生病,大多数会用身体抵抗这些疾病。

如果在比赛的时候吃药,就会在比赛的时候检测到一些物质,由于这些职业的要求,他们身体常常处于被透支的状态。

长期下来就会积攒不少疾病,导致了运动员身体并没有那么健康,所以就有了运动员寿命比普通人短的说法。

当奥运健儿争金夺银、奋力拼搏的时候,在电视机前的观众也不轻松。奥运会就如同一场马拉松赛,观众与运动员一样会感到累,产生各种疲劳,如果观赛过于紧张投入,可能也会影响自己的健康。

下面就来了解一下,作为观众要防备哪些疲劳?

精神疲劳

紧张激烈的比赛场面,能够引起人体神经系统兴奋性增高,久而久之,即可造成神经系统功能失调,出现注意力不集中,思维缓慢,反应迟钝等疲劳现象。如果精神高度紧张,情绪过于激动,紧扣的“心弦”就有可能绷断。因此,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观战奥运时要格外小心,以免乐极生悲,发生意外。

身体疲劳

旷日持久的奥运大战,不仅易使人神疲力乏,导致生活节律紊乱,休息减少,睡眠不足,兼之用脑、用眼过度,从而出现疲劳感觉,甚至感到疲惫不堪。观众在奥运期间,应合理安排起居,适当调整作息,中午要安排午睡,保证睡眠,保持旺盛的精力和充沛的体力,维持正常生活节律,维护自我身心健康。

视觉疲劳

在电视机前观看令人眼花缭乱的奥运比赛,长时间用眼以及荧光屏电子辐射,可使人的眼睛产生干涩、发酸、胀困等疲劳感觉,甚者还会出现头晕目眩等症状。观看比赛时,不要离荧光屏太近,其间要注意休息眼睛,并做做眼保健操,或闭目养神,防止视力下降及对眼睛的损害。

来源:健康一线、中国科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