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又又火出圈,传统文化的魅力无法阻挡

这个中秋

河南卫视又一次火了

你的朋友圈、抖音号

是不是也被这绝美国风刷屏了?

河南卫视的中国节日系列特别节目——《中秋奇妙游》展现了大量的“非遗”元素,从节目中的一些画面元素,到重点节目的剧情细节,再到剧中人物的刻画,不同形式地展现了我国多个种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比如序曲《秋月稷》中出现的打铁花、舞龙狮。

“打铁花”,是一种流传于豫晋冀等华北地区的大型民间传统焰火活动,起源于北宋,鼎盛于明清,至今已有千余年的历史,有驱邪避疫,祈愿安康的寓意。

再比如,充满力量、仙气飘飘的舞蹈《鹤归来兮》。

舞蹈将鹤的高贵典雅与极具美感的舞蹈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既有“羽翼光明欺积雪,风神洒落占高秋”之清雅,也有“翱翔一万里,来去几千年”之自得,这就是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极具文化象征意义的鹤。

还有武术节目《少林·功夫》以中岳嵩山少林寺壁画为原型,采用复活壁画的形式结合XR(扩展现实)技术,使节目完美呈现。

少林是中华武术中体系最庞大的门派,武功套路高达七百种以上,少林功夫,更是名满天下。节目由真武僧来展现,将力与美完美融合。

还有戏曲节目《戏·韵》、创意太极舞蹈《和》、《广寒宫》等节目让人目不暇接,赞叹不已。

网友们被这场视听盛宴震撼到了,纷纷表示:长在了我的审美上!

而这已经不是广大网友第一次疯狂为国风之美打CALL了,早在端午、七夕之际,大家已经感受过了传统文化的浪漫。

最出圈的莫过于水下洛神舞《祈》和舞蹈《龙门金刚》。

《中秋奇妙游》导演路红莉说:“中国的优秀文化需要一代代相传,我们在努力,非遗的传承人也在努力。”

近些年

不断创新的艺术形式

为传统文化注入了新的魅力

越来越多的人

开始关注中华传统文化

希望

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关注

不仅仅是一阵

随时可能会退去的热潮

而更希望它

像是一个巨大的车轮

一旦开始转动

就会朝着目标一直前进

来源:长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