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后补一觉就行?看完你就不会这么想了

繁重的日常工作,丰富的夜生活,熬夜变得“自然而然”。

虽然各种关于熬夜伤身体的科普随处可见,但大部分人对熬夜的危害并不以为然。

很多人会说:

年轻身体好,一晚上不睡有什么问题呢?

熬了夜,第二天补一觉就行,不怕。

然而真的是这样吗?

其实熬夜对人体的损伤是普遍存在的。

只不过年轻的体格推高了「生病」的警戒线,旺盛的生命力遮掩了睡眠缺乏带来的不适症状。

一旦熬夜的伤害突破了一个人的承受底线,再年轻的身体也会不堪重负。

48小时不睡会发生什么?

一般来说,超过 24 小时不睡就可以称之为“睡眠剥夺”。

长时间熬夜用眼会带来眼部肌肉疲劳,减缓了眼部血流,造成黑眼圈和眼袋的下垂。

长期的睡眠剥夺会带来大脑运行的混乱,不仅注意力难以集中,连计算和记忆力都会显著下降,严重者会脾气暴躁、神经兮兮。

睡眠剥夺后,身体内控制调节消化、免疫、情绪、性功能和能量消耗的“内分泌轴”遭到重大打击。

长期熬夜之后“交感神经”也会更加活跃,导致各种压力激素反应不降反升,使血压增高;同时胰腺分泌胰岛素的能力也受到抑制,血糖也升高。

补觉并不能消除伤害

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质量和我们的生命质量息息相关。

睡眠几乎不能补偿或储存。补觉只能稍微缓解人的疲倦状态,并不能真正补偿优质的深睡眠。

熬夜后补觉,依然打乱了人体受光照影响的正常昼夜节律,昼夜节律的紊乱干扰了大脑中视上核的工作,进而造成人体内各种神经、内分泌调节的紊乱。

这种生物钟的紊乱,不一定能通过补觉来调节。

很多轮班工作群体(如护士、安保人员等)虽然在夜班后可以得到补休,但他们依然是心脑血管和代谢疾病的高发群体就证明了这点。

而国际癌症研究机构也明确提出:倒班熬夜扰乱生物钟,是有致癌风险的

长期缺觉会造成精力透支、反应迟钝、免疫力下降、记忆力低下等问题,而这些靠一两次补觉,是补不回来的。

如何获得高质量的睡眠?

睡眠时机:晚上10点半左右入睡;

睡眠时长:正常成年人晚间应睡7-8小时;

睡眠环境:避免声音和光线对睡眠的干扰,增加寝具舒适度;此外,应在睡前2小时避免进行剧烈运动;

放松心情:减少情绪波动,适当放松心情,避免在睡前想一些不愉快的事情;也可以睡前用热水泡脚,按摩足底助眠。(建议用拇指按压位于脚底的涌泉穴)

来源:健康中国、丁香医生、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