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急、不恼、不懒、不馋”,做到这8个字,人生何愁不长寿不成功!

不久前,央视播出的《吾家吾国》纪录片中,采访我国航天事业开拓者之一、“七一勋章”获得者陆元九院士,陆老已经101岁高龄,但依然精神矍铄。

他在墙上贴了一张小纸条,写着对自己的要求:不急、不恼、不懒、不馋!

记者问陆元九老先生有什么坚决不吃的东西,陆老说,“不吃蛋糕一类的东西,吃太胖就走不动了。”

“不急、不恼、不懒、不馋”,简简单单的8个字,是老人百岁高龄依然身体健康、头脑清醒的秘诀,更是他的人生智慧。

不急

性子急、遇到一点小事就冲动、情绪激动、心脏砰砰跳,这样不仅不解决问题,甚至还会给自己的健康造成影响。

2020年4月《中国急救医学》期刊上刊登的一篇研究《我国5516例尸解猝死病例流行特征分析》,通过研究分析5516例猝死者的尸体解剖特点,发现了导致这些人猝死的第一大诱因就是“情绪激动”!①

研究发现,猝死的第一大诱因就是情绪激动。情绪波动大的人,往往伴随着性子急、脾气暴,甚至生气时暴跳如雷,与人争得面红耳赤;因为一点小事,着急忙慌、情绪激动,出现悲剧的事情并不是少数。

之前有一位媒体人的家人突发急性心肌梗死,到医院及时抢救后住院治疗。

这位媒体人发现,在心梗的病房里的6位患者性格、脾气都一样:脾气都特别急,情绪易激动,遇事时更急!

不恼

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懊恼、生气是最无用的发泄。人生在世,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自己的脾气,如果要是都耿耿于怀,那肯定是要气出病来。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疼痛科主任医师王祥瑞在2017年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谈到,生气时心脏血流比平时增加了一倍,心脏的收缩力加强,心跳加速,大量的血液涌向心脏,会出现心率不齐、心肌缺血、胸闷、心慌。生气也是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塞一大诱因。②

其实很多疾病都和生气有关,不生气就不生病。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郝万山在其个人的书中《不生气就不生病》中谈到,据美国亚特兰大疾病控制中心,90%的疾病都和精神压力有关。

情绪是人的本能,但各种负面情绪会经常影响到人的健康,所以很多人会有“治不好的胃病”、“伴随一生的咽炎”等。调控意识情绪本身就是一个养生常识,但可惜经常不被大家认识。

只要我们把控好情绪这个关,我们就可以不得病,不得大病,少得病,晚得病。所以我要和大家说,病由心起,魔由心生。不生气就不会生病,不作死就不会死。这也许很难做到,但至少是在脑子里有这根弦,能时刻提醒自己也是好的。③

不懒

生活、工作很累,每个人都想懒一懒。

我们每个人身边都有这样的亲戚朋友成天喊着说要减肥、要健身。可一年过去了、两年过去了……他还是原来的他。天天喊着减肥,但真的去运动之前,又懒了。

有的人天天喊着要早起,“每天早起一小时学习”、“每天早起一小时去运动”。可是坚持了两三天又回到原来的生活,到了早晨起床时想了想,还不如多睡1小时,于是又懒了。

这样的人既缺乏自律、又缺乏毅力,懒成了人生最大的绊脚石,往往在生活中工作中往往一事无成。而你观察那些优秀的人,他们懂得自律,懂得用自己的方式去经营生活。

此前曾过这样一条新闻:“某个城市的顶级幼儿园招录新生,采取了面试家长的形式,首先要看看父母的身材,但凡肥胖者,他们的孩子一概不要。”

招收者认为:“肥胖者自我管理能力差,做家长的都控制不了自己的体重,又怎有能力管理孩子的人生?”

好体型的背后,是理性的自律,而肥胖的背后是放纵和懒惰。

想要让自己脱颖而出的奥秘,是别人在睡懒觉,而你在晨跑;别人在大吃大喝,而你却吃着减脂餐;别人在上网熬夜,你懂得放下手机按时睡觉……这样时间久了,差距自然也就拉开了。

不馋

还记得,央视记者问陆元九老先生有什么坚决不吃的东西,陆老说,“不吃蛋糕一类的东西,吃太胖就走不动了。”

不得不说,陆元九老先生在养生方面颇有心得,怪不得既能够保持良好的身材,同时还精神饱满。真是可爱又可敬的科学家,因此也有不少网友感叹“果然自律的人都是优秀的!”

2021年8月,中国选手苏炳添在东京奥运会百米飞人大赛决赛中以9秒98获得第六名,这已经中国选手在百米比赛中的最好排名!

要知道,今年已经32岁的苏炳添可以说在短跑运动员里已经是一位“老将”了,与他同场竞技的基本都是95后,甚至00后的选手。而他依然能够保证如此好的身体状态实属不易,这与苏炳添极其自律的生活分不开。

2018年上观新闻报道,苏炳添的表哥蔡健发回忆弟弟时表示,每次家庭聚会,大家都是吃吃喝喝,苏炳添从来不乱吃东西,不吃猪肉,更从来不喝酒。④

2018年,在雅加达亚运会结束后,苏炳添在接受央视《风云会》的专访时,央视名记冬日那揭露了一些苏炳添成功背后的故事,冬日那说,苏炳添对于一些自律的饮食习惯,为了保持好身体状况,苏炳添甚至不喝橙汁不吃西瓜。苏炳添表示:“(这样做)怕拉肚子。”

《风云会》节目截图

采访中,主持人冬日那还透露,苏炳添即使在遍地都是美食的广州,也不出去吃饭(只吃训练餐)。

面对各种美食很少有人能拒绝,馋是本能。但超强的自我管理是决定一个运动员成绩和职业生涯长度的关键因素。听起来很容易,但是面对各自美食,却能保持十几年如一日的健康饮食约束有多难。


来源:健康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