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的关键词 今年有了新变化

不知不觉间,第13个“双11”收官,从最初的“光棍节”,到“属于所有人的消费狂欢”,“双11”不再是单一电商平台的人造节,而是伴随新消费模式的涌现、消费者互动的迭代以及监管政策持续加码。今年的“双11”平台的交易数据已经变得不那么引人关注了,那么新一代“双11”的关键词又是什么呢?

据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11月1日至11日,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快件47.76亿件,同比增长超过两成。其中,11日当天共处理快件6.96亿件、再创历史新高。

姜先生是韵达快递公司的一名快递员,今年的“双11”如往年一般,是紧张而忙碌的,但也胜于往年,是理智消费、服务加码的一年。

在位于武昌区凯乐花园小区的这家菜鸟驿站,已经有5年多时间了,站长小余,也是一路伴随着“双11”过来,说起今年“双11”的变化,小余颇有感触。

这样的感受,不少市民也有同感。

作为电商平台的技术大考,历年“双11”的核心技术应用也成为“高科技产业化”的风向标。今年“双11”期间,阿里巴巴大促峰值的计算成本同比下降50%;截至11日,小蛮驴无人车在“双11”期间累计配送快递已超过100万件,各种高科技、智能化设备运用到快递行业之中,加速了快递的发展。而已经走过十三个年头的“双11”,也已不再唯一关注数字的变化,而是以质量为核心,回归消费本质。

今年“双11”,在反不正当竞争监管力度加大的背景下,各平台积极提供新品牌、新品类,优化物流和售后服务。数据显示,今年“双11”,天猫平台29万参与的商家中,有65%是中小商家、产业带商家和新品牌。其中,275个新品牌连续3年翻倍增长,700多个新品牌成为细分品类第一名。

“双11”不只与消费、经济和发展有关,更是一个传递、实践绿色低碳理念的公共场。今年“双11”,天猫发布了“双11”减碳计划,首次推出绿色会场,上新50万件绿色商品,并发放1亿元绿色消费补贴。数据显示,超过250万人在“双11”期间购买了绿色商品。

今年双十一,各快递企业在全链路绿色物流上也在不断发力,菜鸟在位于武汉江夏和黄陂、上海嘉定、东莞清溪等地的菜鸟物流园区,全部使用上了清洁能源发电,合计发电量达87000度;绿色网点、绿色分拨中心、绿色企业创建,推广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等等举措,在各个快递企业全面铺开,帮助全行业减排。

伴随新消费模式的涌现、消费者互动的迭代以及监管政策持续加码,在供应链、疫情、消费趋势等多因素变化叠加下,今年的“双11”,在深度和广度上都有新的定义。

来源:经视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