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密克戎毒株是否传染力更强? 钟南山做出最新研判!

近日,“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全球关注,多国陆续升级防疫措施积极应对。

世卫组织于11月28日表示,目前还不清楚奥密克戎毒株是否将引发更严重的疾病,正与专家合作了解奥密克戎毒株对于目前的防疫措施,包括疫苗注射等造成的影响。

奥密克戎毒株是否传染力更强? 世卫称还有待厘清  

当地时间11月27日,意大利罗马儿童医院科研团队发布新冠病毒新型变异毒株奥密克戎的全球首张图片。

德尔塔毒株与奥密克戎毒株刺突蛋白突变对比图

图片显示,与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毒株相比,奥密克戎毒株拥有更多的刺突蛋白突变。这些变异多样化,且大部分位于与人体细胞相互作用的区域。

研究人员表示,新冠病毒通过变异进一步适应人体,但并不一定意味着变得更加危险。

据报道,世界卫生组织表示,目前还不清楚是否奥密克戎毒株将引发更严重的疾病,或者比其他源自SARS-CoV-2的变异株传染力更强。

世卫的声明还重申,就初步掌握的事证分析,由这个变异株引发的再感染风险可能更高,目前正与专家合作了解奥密克戎毒株对于目前的防疫措施,包括疫苗注射等造成的影响。  

世卫表示:“各大学研究中最初通报的确诊病例,显示年轻患者病情还算轻微,不过探究奥密克戎毒株的严重程度,还需要数日至数周的时间。”  

世卫组织称目前持续以PCR筛检确诊病例,并且仍在进行相关研究,以判别奥密克戎毒株是否对于快速抗原检测造成任何影响。

感染奥密克戎毒株会出现什么症状?现有新冠疫苗还有用吗?  

据报道,一位对奥密克戎毒株发出警报的南非医生指出,她接触的几十个被怀疑患有这种新变种的病人只表现出轻微的症状,而且完全康复,没有住院。  南非医学协会主席库切说,过去10天,她接触约30名对冠病检测呈阳性的病人,但他们的症状与之前的变体有所不同。她说:“这些患者都出现一种极度疲劳的症状,而这对年轻患者来说是不寻常的。”  

她说,大多数患者都是40岁以下的男性,只有不到一半的人接种过疫苗。他们还有轻微的肌肉酸痛、喉咙痒,和干咳。只有少数人有出现发烧症状。她说,这些轻微症状与其他变种不同,后者的症状更严重。  

就疫苗的有效性,新冠疫苗制造商莫德纳首席医疗官伯顿28日说,他怀疑新的奥密克戎毒株可能避开目前疫苗。他说,新改良疫苗可能在2022年初上市。  他说:“如果我们必须研发出一种全新的疫苗,我认为那将是在2022年初才能真正量产。”他说:“身为非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莫德纳厉害的地方是,我们可以非常快速地应对。”  

伯顿说,目前疫苗对病毒的保护应该仍然存在,但这取决于一个人多久以前接种疫苗。目前最好的建议是接种现有的新冠疫苗。  

钟南山做出最新研判!

11月28日,中国罕见病联盟呼吸病学分会第一届全国会议在广州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出席会议并讲话。

活动中,钟南山接受记者采访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Omicron变异株传播速度快,已在南非等地区流行,近期在中国香港也发现了一例。

“这个变异株很新,虽然分子基因检测发现,它在受体结合部位有比较多的变化,但是它有多大的危害性、传播会有多快、会不会使疾病更加严重,以及是否需要针对它进行疫苗研发,还要根据情况来判断。现在下结论为时太早。”

钟南山表示,Omicron变异株的危害性还需要一段时间的判断,需要随时注意,但是现在还不会采取比较大的行动。“还有一个需要比较注意的是,对南非有关地方来的人员进行防控。”


来源:中国新闻网、科普中国、南方都市报、长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