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这些濒危物种的“果实”,你认得吗?

初冬的日子,最近路上,经常可以捡到“开心果”。

这从天而降的“开心果”,其实是——“银杏果”。对,就是铺天盖地金黄色的银杏,在秋日开始孕育自己的种子,种子由大到小,由绿转黄,终于在秋日成熟。

(银杏种子结构图)

长得像开心果,能吃吗?

能吃!但不建议多吃,而且要吃熟的。

比起“吃”,一些濒危物种的果实背后,承载我们更多的惊喜和期待。

庙台

庙台槭是落叶植物,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

据悉,2018年科研人员在神农架首次发现庙台槭群落,据调查,庙台槭在全国原生56株,神农架有32株。

让人欣慰的是,去年11月的神农架林区红花朵林场,庙台槭幼苗在温棚安然度冬,表明这种极度濒危植物人工繁育已获成功。

麦吊

云杉

麦吊云杉是常绿植物,平时应该不多见,一般只能在植物园里找到。

云杉果实的颜色前后变化很大,刚结的果子是很特别的红色,渐渐,果实颜色由红色变成粉紫色最后再变成绿色。

“喜树是落叶植物,在公园里可以‘偶遇’,作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它的果实可不能食用哦!”武汉大学生物学老师杜巍说。

喜树可以结出一种奇特的果子,它的果子则是像“香蕉”。

不仅颜值高,喜树果还“能量大”,含有的喜树碱,具有抑制成纤维细胞增生和抑制疱疹病毒的作用。

来源:长江网、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