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悬一线!8mm钢珠卡气管里,3岁男童半侧肺被堵死 医生称这是近几年取出难度最大,风险最高的异物

8mm钢珠卡进支气管里,3岁男童左侧肺部“堵死”成大白肺。医护人员紧急手术取异物,由于钢珠太滑,换了5种工具,终平安取出肇事钢珠。此钢珠被医护人员评为近几年取出难度最大、取出风险最高的气道异物!

3岁男童把钢珠当“糖果”含嘴里,不小心呛进气道里

11月25日凌晨3点,家住随州的迪迪(化名)紧急来到了武汉儿童医院就诊。原来,就在几个小时前,一个小钢珠呛进了他的左侧肺部支气管里,小钢珠与气道严丝合缝,迪迪只能依靠右侧肺部维持呼吸,情况十分严峻。

原来就在11月25日晚上8时许,迪迪不知道从哪里拿到了哥哥的玩具,放在口里玩,看电视的过程中,一个不小心钢珠掉进了气管里。孩子剧烈哭吵,妈妈觉得不对劲跑了过来,此时迪迪已经脸色青紫,一家人赶忙抱着孩子往医院送。

在当地一连辗转了多家医院都没有办法取出,一家人驱车来到了武汉儿童医院。通过x光片检查,在孩子左侧肺部,发现了一个圆形的高反光物体。医护人员紧急将其收治进武汉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接受治疗。

换了4种工具,险开胸取钢珠

在做好准备工作后,迪迪被推进了手术室。武汉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黄涛医生透过支气管镜发现,这个钢珠严丝合缝的卡在孩子的左侧主支气管里,钢珠很圆,且表面十分光滑,在支气管镜的灯光下泛着金属光泽。

黄医生尝试用大鳄鱼嘴夹、抱钳、丁字钳等三种不同的夹子尝试了约一个小时,均以失败告终。每次一夹,钢珠就在原地转了一圈,就是不出来。黄医生又尝试用花篮工具,可钢珠与气管严丝合缝,花篮无法伸到钢珠背后整个套住,好不容易套住了一半,可一拉钢珠又跑了出去。

如果无法通过微创方法取出钢珠,就只能请心胸外科医生开胸取珠,孩子遭受的创伤将增大,在场的医护人员都面色凝重。

孤注一掷,医护人员惊险取出嵌顿钢珠

钢珠所处的部位正好在大主动脉弓、血管汇集的地方,开胸取钢珠不仅风险大,而且势必给孩子造成不可避免的损伤。为了让孩子少受痛苦,黄医生与在场所有医护人员决定再试一次。这次,黄医生选取的是小号的鳄鱼嘴夹,较大号鳄鱼嘴夹比起来,小号的齿更密,也许抓取钢珠的效果更好。经过近半个小时的尝试,黄医生感觉“有手感”了。钢珠第一次被牢牢的夹住,被小鳄鱼嘴夹夹着钢珠可以来回拖动,孩子的支气管中终于有了通气的缝隙了。医护人员还没来得及高兴,可此时却遇到了另外一个难题。

钢珠的直径大过了支气管镜,钢珠夹住后不能直接通过支气管镜取出。取出时会经过“声门”,这里的结构是一个“开关”,如果钢珠此时滑落,就可能进入右侧支气管,将仅能通气的右侧肺堵死,一旦这种情况发生,短短几分钟内孩子就可能出现窒息,失去生命。

为了让取出的过程更万无一失,黄医生夹着钢珠往后缩,用支气管镜抵住形成对抗,增加鳄鱼嘴夹的咬合力,为成功拉出钢珠上了双保险。“我要开始往外取了”黄医生做好准备之后,两个医护人员在孩子两侧扶住孩子的头严阵以待,手术室的麻醉师、心胸外科医生则站在黄医生背后盯着显示屏,整个手术室异常安静。

只见黄医生左手扶支气管镜,右手紧紧捏住鳄鱼嘴夹,一点点往回拉。整个过程约25cm长,经过声门时黄医生稍稍停顿,通过旋转调整了位置。安全通过生门,钢珠稳稳当当地离开孩子身体,凌晨的手术室爆发出震耳欲聋的欢呼声。

术后,孩子的情况明显好转,左侧肺部恢复正常,迪迪的脸色也明显红润了。昨日临出院前,黄医生来看望迪迪,迪迪开心的说,现在不疼了,以后再也不把东西往嘴里放了。

钢珠被评为近几年最难、风险最高的异物

“此钢珠被我同事们评为近几年最难取出的异物”为迪迪进行手术的武汉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黄涛介绍,钢珠、玻璃珠等圆润实心的物品,是异物中最危险,也是取出难度最大的。因表面光滑,且实心,掉进气管里跟气道严丝合缝,轻则导致孩子单次肺部阻塞出现“大白肺”、“淹肺”,严重者堵塞主气道导致窒息的风险。对于医生而言,因此物体过于光滑,没有特别“趁手”的工具,常规的工具没有着力点,夹取难度较大。

武汉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夏忠芳介绍,在武汉儿童医院每年接诊500余例异物的患儿,其中瓜子、小零食等异物较多,其次为鱼刺、小玩具等异物,钢珠、别针等较少见。夏主任说,儿童喜欢用嘴巴来感知世界,但是由于儿童气管口与食管口交叉处“会厌软骨”发育不成熟,功能不健全,儿童极易将口含物品吸入气管内引起气管的阻塞。作为家长,日常生活当中应加强安全监管以及对儿童的安全宣教,让儿童建立安全防范意识,玩符合自己年龄段的玩具,不随意将风险物品放入嘴里、鼻子里、耳朵里,造成危险。


来源:湖北广电大健康发展中心

(作者:​武汉儿童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