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法善治促发展 法治咸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⑤】


市第五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我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推进法治咸宁、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为咸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陆水河是长江一级支流和赤壁的母亲河。陆水河全长192公里,横穿通城、崇阳、赤壁,在嘉鱼西北角隅注入长江,是长江中上游重要的水源区和生态屏障区。近年来,赤壁市采取打击非法采砂、定期为陆水河保洁清漂等措施保护母亲河,使河水水质明显改善。河水碧波荡漾,河堤两岸郁郁葱葱。

赤壁市民 邱蒲芳:我在赤壁生活了40多年,(现在)已经变化很多了,以前随处可见的漂浮物已经没有了,水也清澈了,而且里面的鱼也变多了。

此外,咸宁市人大常委会还统筹推进《咸宁市陆水流域保护条例》立法工作,依法解决陆水流域环境问题。经过两年多的共同努力,最终获得湖北省人大常委会的批准通过,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

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 张晓武:作为咸宁第一部流域保护地方性法规,《条例》的实施是市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用更高、更严的标准保护陆水流域,推进长江大保护的有力举措。

良法是善治的前提。近年来,咸宁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推动、保障作用,先后制定《咸宁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条例》《咸宁市农村垃圾治理条例》《咸宁市陆水流域保护条例》等9部地方性法规,以优质立法助推咸宁高质量发展。

在科学立法的同时,我市还坚持依法行政,着力打造法治政府。出台《咸宁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组建第三届市政府法律顾问团,提高政府科学化决策水平;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覆盖,全省首家出台《咸宁市行政执法行为规范指引》,规范执法行为,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今年5月,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制定《咸宁市市场监管领域首次轻微违法不罚清单》,将不罚清单由原来的50项升级扩容到12类102项。首违不罚指的是:具有可罚可不罚自由裁量情形的,应当尽可能采取对当事人损害最小的方式实现法律目的,对不予处罚的当事人,通过批评教育、指导约谈等措施,促进经营者依法合规开展经营活动。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黄勇:《首违不罚清单》扩容,有利于进一步打造宽松便利、开放包容、公平竞争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企业特别是初创期中小企业合法权益、激发市场活力。

过去的五年,我市还扎实开展全民普法教育,提升公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2019年,咸宁市获评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城市。为促进公正司法,我市出台《关于加强审判管理及审判监督的工作规定》,规范审判权运行。全面实施随机分案,减少案件流转环节。修订完善民间借贷、婚姻家庭等5类案件裁判指引,统一裁判尺度。开展长期审判执行未结案件、长期申诉案件专项清理,截至2021年10月13日,全市法院清理长期未结案件405件,同比5月15日减少75.9%。今年,我市还印发《关于进一步构建法官与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清廉关系的行为规范》,着力构建司法人员与法律服务工作者清廉职业共同体。

(咸宁台记者 罗世喜 张聪 赤壁台 肖天胜 通讯员 王贞元)

来源:云上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