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药监局对体外诊断试剂生产企业开启信用监管新模式

12月3日,湖北省药监局在武汉明德生物科技公司召开《湖北省体外诊断试剂生产企业信用监管实施细则》征求意见座谈会。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荣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与杰主持会议。

会上,课题组专家、武汉协和医院刘胜林博士介绍了《细则》及评价标准的起草背景、过程和详细内容。省局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管处就《细则》起草的有关情况作了说明。省内5家体外诊断试剂生产企业、省医疗器械协会等单位参会,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办、省司法厅、省市场监管局、华中科技大学卫管学院等领导和专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湖北进行体外诊断试剂生产企业信用等级评价研究,并依据等级评价结果开展分类监管,在全国尚属率先尝试,并将在试点基础上逐步拓展复制于医疗器械及药品、化妆品领域。

刘荣山强调,在药品安全领域探索信用监管,是一项积极有益的创新举措,旨在构建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新型监管机制,以诚信为本,让信用赋能,鼓励信用好的企业更快更好地发展壮大。要提高站位,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理解信用监管的重要意义。要突出重点,合力攻坚,确保信用监管取得新突破。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增强诚信自觉,把公众作为信用监管成效的享有者、成败的评判者。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信用监管工作有力向前推进。

省局政策法规处、稽查执法处、武汉分局、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局检查中心、信息中心,省药品医疗器械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省医疗器械监督检验研究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湖北省药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