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除胃部早癌没留下一点疤痕,这是什么厉害的技术?

63岁的罗先生,因为最近体重一直下降,来到湖北省中医院脾胃病科就诊,科主任胡运莲接诊了他。


详细一问才发现,罗先生胃部不适已经有5年时间了,4年前体检时还发现感染了幽门螺杆菌,但他却没有进行正规治疗,只是自行在药店购买阿莫西林等抗生素服用,且没有复查。

“我总是觉得做胃镜很可怕,加上胃也没痛到受不了的程度,所以就一直拖着。”最近半年,罗先生体重下降3公斤,食欲也开始下降,才想到去医院看看……

千万不要忽视来自胃的抗议

胡运莲表示,幽门螺杆菌是Ⅰ类致癌因子,有传染性,而且一经感染或多或少会对胃粘膜造成损害,这种损害只能由胃镜来判断很难自行消失,所以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一定要在消化内科(脾胃病科)规范治疗。“治疗后一定要复查,否则就是白治。”

胃粘膜的损害的程度并不一定与症状的难受程度成正比,不能一味地用疼痛来评判病情的轻重,实际上罗先生5年来的上腹部不适已经是胃在提出抗议。

一般而言,没有任何症状和胃癌家族史者,建议50岁左右一定要做一次胃镜检查。罗先生已经63岁了,有5年的胃病史,更有一系列值得警惕的症状如体重下降、食欲下降等。

在胡运莲的劝说下,罗先生终于同意了做碳13呼气试验和胃镜检查。结果显示幽门螺旋杆菌阳性,胃镜示慢性萎缩性胃炎,胃窦大弯见一2.5cm*2.0cm扁平隆起,表面欠规则,进行放大染色后提示早期胃癌。

ESD切除早癌无痕迹

得了癌症就意味着即将面临的是手术、放化疗等痛苦而漫长的过程?其实并不是。湖北省中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高娟在详细检查评估后,认为罗先生的早癌完全可以通过胃镜下黏膜剥离术(ESD)切除。

内镜下黏膜剥离术(ESD)

ESD是一项先进的消化内镜技术,属于超级微创手术。是利用食管、胃、肠这个自然腔道,在胃镜下将食管、胃腔、肠内病灶切除,不用开腹或在腹部打洞,不触及到腹腔其它组织器官及腹膜,因为损伤极小,风险也相对低、花费也相对少,对早期肿瘤的完整切除率达90%以上。

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通过ESD切除胃肠道肿瘤,这项超微创手术也有适用人群:

1.胃肠道大于2.0cm广基大息肉

2.无论病灶位置及大小、无淋巴及血行浸润、转移的胃肠道早癌

3.经超声内镜检查诊断的消化道粘膜下肿瘤(如平滑肌瘤、间质瘤、脂肪瘤、神经源性肿瘤、类癌等)

知道不需要开腹也不需要放化疗后,罗先生毫不犹豫接受了这种超级微创手术,病理切片也证实罗先生是早期胃癌,ESD术后1周就康复出院了。

来源:湖北省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