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染性非常强”,钟南山最新提醒!

12月23日,在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成立20周年暨公共卫生高峰论坛上,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对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奥密克戎作出了最新判断。

钟南山最新谈奥密克戎:传播力强,致病力还有待研究

钟南山表示,目前奥密克戎发展速度很快,有扩大趋势,“德尔塔毒株从被发现到成为主流毒株用了2个月的时间,奥密克戎毒株是在今年10月被发现的,预计这段时间感染病例还会继续增加。”他说,在美国新增病例中,有72%是感染了奥密克戎毒株,“所以面对奥密克戎,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必须高度警惕。”

同时,钟南山表示,奥密克戎的传染性很强,但致病力和危害性有多大,目前还在研究中,“现在看不出死亡率多高,但不能光看死亡率,大量传染,肯定会连累很多人”。

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钟南山说,尊重知识、尊重专家,在制定政策时,充分考虑专家意见,做到精准追踪,科学防控,最大程度减少对社会生产的影响。

谈广州疫情:为我国抗疫提供了很有价值的参考

12月23日,在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成立20周年暨公共卫生高峰论坛上,钟南山认为,今年,广州在应对德尔塔(Delta)毒株的斗争中,通过迅速锁定感染源、更新“密接”概念等科学措施,为我国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很有价值的参考。

钟南山说,广州疫情改变了密切接触者的概念,扩大了密接的范围,建立了黄码制度,“一旦去过感染地区,就会出现黄码,此时就要进行核酸检测,同时还建立了国际健康驿站,最终用了29天的时间控制了疫情发展 ”。

“广州做得很好的一点是没有进行全城封控,甚至是荔湾区封控,对特定区域进行精准防控,这很不容易,需要花很多时间,因为要兼顾经济运转与疫情防控。”钟南山说。

应对德尔塔(Delta)毒株的过程中,我们向世界证明了中国疫苗是有效果的,中国全病毒灭活疫苗在预防重症上有接近100%的效果,对轻症患者同样有不错的保护效力。

来源: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