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破冰 实干突围】通羊镇党委书记阮英友:建设县域中心、打造新型城镇化样板


主持人:黄克胜

观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思想破冰,实干突围,贯彻落实党代会、“两会”精神乡镇书记访谈现场,我是主持人黄克胜。今天我们节目邀请到的是通羊镇党委书记阮英友。阮书记,欢迎您。

嘉宾:通羊镇党委书记阮英友

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黄克胜

在前不久刚结束的党代会上,县委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支持通羊镇建设县域中心、打造新型城镇化样板。针对这一目标,咱们通羊镇打算如何来实现,有什么样的工作思路呢?

嘉宾:通羊镇党委书记阮英友

“我爱通羊好,青山便是城”。众所周知,通羊是县域中心,是我们通山主城区。县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支持我们通羊建设县域中心、打造新型城镇化样板,完全符合通羊实际,是指导我们加快中心城区建设,提升城市能级的纲领性文件。我们将紧紧围绕这一目标定位,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党代会和“两会”精神上来,坚决扛起通羊建设县域中心、打造新型城镇化样板的使命担当,突破性发展镇域经济,进一步缩小与全市其他中心集镇之间的发展差距,形成更多高质量发展增长点,在新一轮赶超发展中实现迎头赶上、发展突围。

一是坚定不移建优主城区。强化通羊城区“一城引领”地位,着力完善城区规划,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加快构建方便快捷、功能完备、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不断提升通羊城区的综合承载力、要素吸引力和辐射带动力,打造县域中心会客厅。

二是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城镇化。坚持“城乡一体、适度超前、共建共享”原则,统筹做好中心城区周边村湾建设,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引导人口、产业等要素向中心城区聚集,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三是坚定不移做强龙头经济。抢抓县镇一体化发展机遇,加快推进镇域产业融合发展,以实体经济为着力点,推进三次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着力做大新型工业、做强现代农业、做活全域旅游、做优现代服务业,进一步把中心城区经济做大,提高中心城区首位度。

主持人:黄克胜

那么围绕上述工作思路,咱们有什么具体的工作举措么?

嘉宾:通羊镇党委书记阮英友

围绕县党代会提出的目标思路,我们新一届镇党委政府想了很多、谋得很深,一致认为我们通羊的工作将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开篇布局。

一是加快通羊老城区改造。积极对接国家老旧小区改造政策,按照城区发展规划要求,着力抓好老旧小区、老旧街区、老旧厂区和城中村“三老一村”改造,主要是实施道路刷黑、给水管网改造、雨污排水管网改造、景观绿化、配套建设停车场、公共休闲活动场地等设施,完善小区服务功能,提升市民生活品质。

二是加快实施新城区建设。全力配合好县委县政府和相关县直部门的工作,加快推进城区人民公园建设,对区域内供水、供电、绿化、亮化、道路等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提档升级,提升公共服务功能,着力将新城区打造成为通山商居标杆,成为通山市民休闲健身娱乐的最佳去处,成为外地人来通山必逛和本地人每天必去溜一圈的好地方。

三是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着力发展壮大镇域特色产业,打造更多类似港口新村的美丽乡村示范点,推动形成工农互补、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融合新局面,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同时,加快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坚持先规划、后建设,分类研究村庄的撤、留、迁、并等问题,着力推动青山路、井湾中路、田园路延伸线的动工建设,不断美化乡村人居环境。

主持人:黄克胜

其实就是通过一城引领、以城带乡、产业驱动,来实现建设县域中心、打造新型城镇化样板的目标。那么接下来请阮书记跟大家谈谈,如何通过聚焦产业驱动,来建设富美通羊?

嘉宾:通羊镇党委书记阮英友

聚焦产业驱动,建设富美通羊,就是要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积极推动三次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提升镇域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首先是要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提升综合实力。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布局镇级工业集聚区,提升通羊城区的服务支撑功能,持续做好重点产业的延链、补链、强链文章。推进“调旧”与“育新”协同发力,加快形成商贸、餐饮、物流等传统产业和光伏发电、电子商务、金融信息、养老家政等新兴产业相互融合、快速成长的产业新格局,

二是要加快农业现代进程,拓展竞争优势。采取“政府引导、政策支持、分类指导、优化服务”等措施,培育一批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职业农民、经营能人,大力发展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推进茅田、高坑、沙堤3000亩数字农业示范区项目,以沙堤、茅田千亩香米基地、石航蔬菜示范园、赤城水果基地基本为载体,加快仓储保鲜、冷链物流、精深加工、链条配套等融合发展。同时,依托我们通羊镇域内丰富的水资源和4000余亩集中连片水田优势,大力推广“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农业开发模式,加快实施香米改造培育计划,做优做精香米板块基地建设,带动农户融入产业链条,促进群众持续增收。

三是要因地制宜赋能全域旅游,筑牢产业根基。我们通羊区位优势明显,前期我们高标准打造了港口渔民新村,成为了市民休闲观光的网红打卡地。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总结好港口农旅融合发展经验,保护利用好镇域内好山好水好生态,因村因地制宜发展水上乐园、观光采摘、休闲垂钓、农家乐等,加快打造农旅融合综合体,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打造秀美通羊。

主持人:黄克胜

通过工业、农业和旅游业的全方位发展,来激活通羊经济发展,实现富美通羊的目标。那么通羊作为中心城区,城区常住人口高达12万人以上,请问如何更好实施城区治理,建设平安和谐通羊?

嘉宾:通羊镇党委书记阮英友

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把精细管理贯穿城市治理全过程,着力在“严、慎、细、实”四个字上下功夫,夯实基层治理基础,推进共建共治共享,切实保障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和谐,着力打造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示范区。

第一是做到“严”字打底,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毫不放松抓紧抓实常态化疫情精准防控,慎终如始持续做好外防输入各项工作。落实高风险从业人员防护措施,有序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坚决守住守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战略成果。

第二是做到“慎”字当头,有效防范化解社会风险。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工作,提高灾害预警、应急处置和社会动员能力。持续推进自然灾害防治工程建设,加强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夯实应急管理基层基础,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第三是做到“细”字为要,不断改善市容市貌环境。以开展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城市创建为契机,深化城市管理月度综合考评机制,协调开展好“洁城”行动,坚定不移推进“两违”专项整治,持续抓好“屋顶革命”、户外广告和卫生死角清理规范,坚决改善城区市容市貌,推动城市整体增值。

第四是做到“实”字着力,持续推进实施精细管理。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用好用足党员干部“双报到”制度,配强配好社区工作者队伍,不断完善社区管理体制机制,持续推进117个红色物业小区建设,推行大党委85个网格管理,创新抓好“三无”小区治理。

主持人:黄克胜

好的,谢谢阮书记,节目进行到这也接近尾声了,阮书记还有什么想要对观众朋友们说的么?

嘉宾:通羊镇党委书记阮英友

宏伟蓝图,催人奋进。未来五年,我们通羊全镇上下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县域高质量发展总要求,聚力生产、生活、生态“三大领域”,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干在实处推动走在前列,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县域中心,打造新型城镇化样板,让全镇人民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谢谢大家。

主持人:黄克胜

好的,感谢阮书记,也非常感谢观众朋友的关注与收看,本期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朋友们,再见。

(编辑:徐微   编审:邓文义 程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