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寒假!最新提示

寒假在即

湖北省教育厅发布

2022年

大学、中小学、幼儿园寒假《安全温馨提示》

请学生、家长仔细阅读

共同确保学生度过一个快乐、安全的寒假!

幼儿园寒假安全温馨提示

尊敬的家长:

2022年寒假即将到来,我们制定了幼儿安全事项的工作提示,请您仔细阅读,教育、引导和陪伴孩子们度过一个平安、健康、快乐的假期。

1.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复杂,防控仍不能掉以轻心。要自觉做好体温检测,尽量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少流动少聚集减少不必要的探亲旅游。一旦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时,立即向学校和属地社区(村)报告。

2.引导孩子讲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勤洗澡、勤换衣,不共用毛巾、杯子等卫生洁具,不随意用手揉眼睛。

3.保持室内清洁、干燥,定期通风换气,不随意把室外不清洁、未消毒的物品带入室内,垃圾分类投放。

4.不让孩子食用不符合卫生要求的饮食,少吃冰冻饮食,不暴饮暴食,少吃高盐、高糖、油炸、熏制食品。

5.引导孩子适当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6.孩子应时刻在家长的视线与监管范围内,不把孩子单独留在室内、车内,不让孩子在无成年人陪同情况下外出活动。

7.不让孩子独自或结伴到马路边、水边、建筑工地等危险区域玩耍,防止交通、溺水等事故。

8.做好家庭阳台、平台等区域的安全防护。教育孩子不向楼下抛东西,不攀爬阳台、门窗或其他高处,谨防摔伤、坠落。

9.及时排查家中电线、燃气管道、电器、刀具及其他器械安全,防止触电、烫伤、煤气中毒、器械伤害等事故。

10.将易燃、易爆、易碎、有毒、锋利或其他对孩子身心有不良影响的玩具、物品保管好,不让孩子接触。教育孩子不随意把东西放进嘴、耳、鼻、眼中,不随意把东西套在头上和脖子上。

11.家中药品妥善放置,不让孩子随意触碰。不让孩子沉迷手机等电子产品。

12.教育孩子与小朋友友好相处,不抓、咬、打同伴。外出时,和孩子一起遵守交通规则、乘车规则,注意交通安全。教育孩子不逗打猫、狗等动物。

13.教育孩子不让其他人看、触摸、拍摄自己的隐私部位。

14.教育孩子不接受陌生人的食物、礼物,不把家庭信息告诉陌生人,被陌生人强迫带走时大声呼救并跑向人群密集处,与家人走散时应留在原地不动或向警察求助。

15.教育孩子熟知自己的姓名、园名、家庭住址及家长的姓名、电话、单位,遇到意外会求助,会表达清楚。

中小学寒假安全温馨提示

尊敬的家长:

2022年寒假即将到来,我们制定了学生安全事项的工作提示,请您仔细阅读,教育、引导和陪伴孩子们度过一个平安、健康、快乐的假期。

一、做好防疫健康  

1.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复杂,防控仍不能掉以轻心。要自觉做好体温检测,尽量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少流动少聚集,减少不必要的探亲旅游。一旦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时,立即向学校和属地社区(村)报告。

2.加强健康知识科普,养成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常通风、公筷制、分餐制等良好的行为习惯。讲究个人清洁,勤洗澡、勤剪指甲、勤换衣,不共用毛巾、杯子等卫生洁具,不随意用手揉眼睛,垃圾分类投放。

3.不吃“三无”食品,不吃未清洗干净的食物,不喝生水;少吃高盐、高糖、油炸、熏制食品。

4.早睡早起,小学生每天睡足10小时,初中生每天睡足9小时,高中生每天睡足8小时。

5.选择安全运动项目,坚持适当体育锻炼,保持良好的、充沛的精力。    二、确保出行安全

6.关注天气预报及安全预警信息,经常学习安全知识,掌握应急技能,出行前采取必要防范措施。主动告诉家长自己的去向、内容、同伴和返回时间。

7.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到公共场所首先关注安全出口,讲秩序、不拥挤,服从指挥,避免踩踏。

8.雨雪天要慢行,不走积雪、积水覆盖和路况不清的路段,不骑自行车、电动车。不坐三轮车、农用车等无客运资质的车辆。

9.不擅自到水边玩耍,不到河面滑冰。发现同伴落水,立即求救大人,或拨打110、120电话报警;或用竹竿、绳索等方式智慧救援,严禁盲目下水施救。

10.参加冬令营、研学旅行等社会实践活动,事先知悉组织者、内容、线路、安全保障措施,不参加不合法、不安全的活动。    三、平安快乐过节

11.不擅自玩烟花爆竹、氢气球;不玩商品包装防腐剂、干燥剂等易燃易爆有毒物品。正确使用电、气;注意室内通风,防止煤气中毒。

12.不欺凌他人,不抽烟、喝酒、打牌、吸毒,不参与迷信、邪教、传销等非法活动,不玩危险玩具和危险游戏。

13.不沉迷手机、网络,不玩色情、暴力游戏。不去网吧、酒吧以及歌舞娱乐场所。

14.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不轻信网络信息,不传播谣言,不与陌生网友见面。

15.根据国家“双减”政策要求,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含线下和线上),请以实际行动予以支持,切实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促进孩子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16.倡导文明风尚,积极乐观,尊老爱幼,多与父母、亲朋好友沟通交流,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及其他健康有益的社会实践。

高等学校寒假安全温馨提示  

各位同学:

寒假即将到来,为提高大家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现将相关安全注意事项提示如下,请仔细阅读学习,切实保护好自己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假期。

1.增强个人防护意识,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自觉落实学校的假期要求。遵守居住地防疫规定,在公共场所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回家及返校途中注意个人卫生,做好旅途防护。

2.认真学习安全知识,提高安全防范技能。严防煤气中毒、意外溺水、踩踏、火灾等各类安全事故。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无证驾驶机动车,不酒后驾驶机动车,不驾驶无牌无证机动车。学习、生活、情感等方面遇到心理困惑时,可向学校的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寻求帮助。

3.不沉迷网络和电子游戏,对不熟悉的网络游戏、直播、QQ群、微信群、贴吧不接触不参与;理性表达观点,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不参与网络不良借贷。警惕各类电信网络诈骗,不点击未知链接,不轻信陌生来电,不透漏个人信息,遇到转账汇款要多核实,发现有问题及时报警。             4.寒假离校外出,要把个人去向及联系方式告知辅导员、舍友、同学、家长,并务必保持通讯工具畅通;参加勤工助学、社会实践、求职择业等活动须获得学校和家长同意,谨防传销、邪教等非法组织诱骗。

5.寒假留校的学生,外出锁好宿舍门窗,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注意用电安全,离开宿舍及时断电,不在宿舍乱拉乱接电线,不使用大功率电器、劣质插座和劣质充电器;不在宿舍生火做饭,严防发生冬季火灾。

来源:湖北省教育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