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日报——让山城更美生活更好

○通讯员 聂莹颖 金良聪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通羊城区规模不断扩大,城市功能不断丰富,城市管理工作也从无到有,从有到精,从精到新,从新到特,从粗放到精细,从纯人工管理到数字化应用,在城管人的背后是一座座靓丽之城的写意,是一幅幅秀美的山城之影。正是他们,让城市和生活变得更美好。

“通羊城,六里街,上街打豆腐,下街卖草鞋”,一首歌谣印证着这座山城发展变迁的漫漫历史。新中国的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通羊城凤凰涅槃,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城区管理由过去的人工吆喝到数字管理,实现了弯道超越。通山县数字城管系统平台于2018年9月底建成并投入试运行,到目前为止,已经处理了一万两千余件城市管理案件。

数字化城市管理就是采用万米单元网格管理法和城市部件、事件管理法相结合的方式,将分散在城管、规划、电力、通信、交通、环保等部门的管理职能进行有机整合,建立城管执法、市政设施建设和维护、绿化管理、环卫设施维护管理等多方面的综合管理模式,使城市管理在同一平台下实现各部门的信息流转和全程监督。

网格监督员的职责就是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发现与市容环境、施工管理、公共设施等有关的问题时,第一时间拍照上报,再由指挥中心协调处理。

过去,派遣人员的业务水平参差不齐,对各部门的工作职能了解不透,造成一些案件不能准确、及时地派给相关责任部门。如今,随着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的应用,靶向型精准派遣的形成使案件派遣准确率达到100%,大大提升了数字城管系统运行的效果和工作效率,使得城市管理趋于简洁化、直观化。

这是一个崭新的时代,站在城管体制改革的新起点,科学、严谨、精细、高效的“数字城管”将在该县大显身手,利用现代信息化手段,主动关注市民的热点、难点问题,带来实实在在的民生福祉。在精细紧密的城市管理大网下,通羊城区将会越来越美好。

七十年城管,镌刻着通山城管人在城市管理领域改革、发展、创新的承诺。七十年风雨,塑造了通山历代城管人胸怀理想、任劳任怨的精神品质。七十年探索,展现了通山城管人无私奉献、朝气蓬勃的生命热情。通山城管人就是用这样的品质、这样的热情、这样的风采、这样的智慧奏出城市管理的动人旋律,谱写出新时代山通水富绿色发展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