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通山】百集历史图文第七十六集:你还记得那些为通山放歌的明星吗?


开启一段尘封的历史记忆

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特别呈现


你还记得那些为通山放歌的明星吗?

日前,中宣部等印发《关于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的通知》下发后,我县广大宣传战线和业余文艺工作者,深入全县乡村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活动,他们以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和艺术作品践行山通水富绿色发展,让广大村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浓厚节日文化氛围,从而激发决胜小康的雄心、坚定必胜的信心,凝聚团结进取、奋发图强的强大精神力量。

你知道吗?早在九十年代,就有一批著名文艺工作者深入我县开展采风活动,这其中就有著名的歌唱家吴雁泽。2018年2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代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看望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吴雁泽,称赞他为民族声乐表演做出的成绩,并听取他对传承民族艺术等的建议。

90年代的一天,老城新南街世纪城轰动了!一位大歌唱家走进了这家不起眼的歌舞厅。

他就是吴雁泽。吴雁泽,山东淄博人,中国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民族声乐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1964年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声乐系。历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和中国音协党组书记。代表作品《清江放排》《巫山情歌》和《川江船歌》等。

世纪城歌舞厅,吴雁泽放开嗓子高歌一曲,也许这是在此演唱的最有名的歌手了。吴雁泽在湖北工作过一段时间,当年他走遍全省72个县市,深入民间汲取文化精华、体验生活的丰富、积累音乐素材,许多传唱至今的歌曲,依然带有浓郁的湖北地域文化特色。

吴雁泽这次来到通山,特地走访了九宫山下的楠竹之乡。

吴雁泽喝茶的玻璃杯子,应该是曾经的罐头瓶,从中可以看出他的亲民风格,也能一窥当年流行的风尚。

他和林农亲切交谈,说到当年演唱《淸江放排》时从林农号子受到的感染和启发。

到过通山的演艺明星很多,认识这位吗?

他叫克里木,维吾尔族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舞蹈家、影视演员。在长期艺术实践中,他创作并演唱了大量富有民族特色、诙谐风趣的歌曲,《库尔班大叔你上哪儿》《阿凡提之歌》《塔里木河,故乡的河》《颂歌献给亲爱的党》等脍炙人口的歌曲多次获奖,2016年荣获第十届百花奖艺术大会顶级艺术家荣誉称号。

爱说爱笑的克里木,从小能歌善舞,性格开朗,不乏幽默,演出特色是歌舞结合,充满浓郁的民族特色。

1999年4月,九宫山石龙沟景区首游式,克里木为观众表演了精彩的歌舞节目。

来过通山的,还有因演唱《走进新时代》被人们熟知的女高音歌唱家张也。

最后,让我们看一组年代久远的影像。这是1974年县文工团在厦铺区演出的剧照。

1974年,省汉剧团在通山演出新编汉剧《半篮花生》。

1979年,阳新县采茶剧团来通山演出采茶戏《刘海砍樵》。

三毛说:“岁月极美,在于它必然的流逝”。让我们记住那些曾经带给自己快乐的瞬间,以送文化下基层活动为契机,以脱贫攻坚第一线、小康建设最前沿、社会生活最基层为着力点,将更好更多精神文化食粮送到广大百姓中间。



夏 勋 南   1967年开始从事摄影,先后任职于县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新闻出版局,曾担任《深圳摄影报》、《中国摄影报》记者、编辑,华光学院摄影系主任、影视传媒学院副院长。



图    文丨夏勋南

特约主编丨家雪

编    辑丨徐   微

编    审丨阮   翀

监    制丨邓文义

总监制丨阮班新

出品人丨阮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