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云——【众志成城抗疫情】叶蓉:疫情面前 “不让须眉”

自湖北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以来,通山县黄沙铺镇就开始召集全体干部力量,以各村(社区)为主阵地,开展宣传、排查、监管、劝导及为居家隔离群众提供服务保障等系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叶蓉同志作为该镇唯一的一位女性县人大代表,在防控狙击战开始的那一刻,就与所有的干部党员站在了一起。身先士卒、无惧无悔,始终冲在防疫第一线。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为巾帼不让须眉作出最完美的诠释。

叶蓉不仅是县人大代表,也是柏树村的妇联主任,共产党员,是柏树村唯一的村医。她的孩子放假回家本准备与母亲欢度新年,疫情的态势让才上初中的女儿陪着妈妈一起,在大年初一的时候就在村里开展防控工作了。指令一出,叶蓉立即行动:统计从武汉或外地返乡人员,实施地毯式排查,给他们测量体温,记录数据;对汉返人员登记落实“五个一”和“三包一”政策,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一轮14天周期排查过后,叶蓉的工作重心开始转为24小时不间断、严防死守各交通要道,严密监控、排查进出人员和车辆,确保把牢疫情防控重要关口。6个党员一组轮流,与其他同志一起连续20多天不停不休,坚守一线的叶蓉,从没喊过苦与累,一切工作只为保障全村村民的安全。在叶蓉的包组工作中,上门排查出三个有发热症状的村民,她第一时间与县人民医院联系,送医诊断,做好其家人的疏导与隔离监测,直到医院诊断三人皆只是普通发热,并无感染,通知送回时,叶蓉才稍微缓解了心里的紧张担忧,持续追踪三人情况,然后继续投入到下一步的加强管控工作。

“我们的工作很重要,面对千家万户的居民,一刻都不敢放松”、“牺牲我的时间,换来大家的安全,是值得的”、“我是个共产党员,又是人大代表,这是我应尽的职责应做的工作,人民需要,义不容辞。说真心话,其他的同志们比我更辛苦,他们更值得关注”。朴实真诚的话,透露出的是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担当精神。

疫情虽险,人大代表从不缺席。像叶蓉这样的女性代表不在少数,传递出奉献和坚守的力量。她们的事迹虽然朴实无华,但却让人倍感温暖。她们用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事迹和忘我的行为为群众筑起了阻挡疫情的一道道坚强防线。

(责任编辑 骆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