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食单】风味独特,豆香浓醇…麦市干子再也藏不住了!

在幕阜山脉北麓,地处湘鄂赣三省交界的通城县麦市镇,山川秀丽,人文景观丰富,是全国重点镇和湖北省旅游魅力名镇。在乡野之间,还保留着不少传统农耕文化资源,构成了麦市镇独特的乡土风情。这其中有名的当属麦市干子的传统制作工艺。

麦市干子的制作从农家妇人筛选和浸泡黄豆开始,数小时后,浸泡好的黄豆被捞起,在溪流中淘洗,其景可以入画。

接下来是在石磨中将黄豆磨成浆,磨浆完毕,加水摇浆过滤。这一切都需要慢慢手工操作。

过滤后的生豆浆在厨房里烧煮直到沸腾。烧开的豆浆装缸后再被抬到堂屋,加入熟石膏,静置一段时间就能生成豆腐脑。最后就是上架压制豆腐干子了,这些其实都就是传统豆腐的做法。

而后再进厨房卤煮干子,在阳光下晾晒,这才是炮制麦市干子独有风味的特别过程。

可以说,传统麦市干子的加工过程洋溢着农家生活的味道,场所和器具及其加工过程中劳作,无处不在折射着本地的农耕文化,应该可以很好地成为乡村旅游体验的亮点。

当然,今天来麦市旅游的人,购买的麦市干子,基本是工厂生产了,但麦市干子的风味不减,仍然能给他们的旅途带来美好记忆。

南山之南北山北,一眼尽收吴楚地。在幕阜山绿色产业中,麦市干子一直都有其独特价值。

来源:咸宁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