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日报——通山县大畈镇鹿眠塘村阮长奎养黑山猪年收入百万

本报讯 记者宋文虎、通讯员全闯、郑梦溪报道:“去年的收入超过了100万元,生活越来越有希望了。”5月13日,通山县大畈镇鹿眠塘村黑山猪养殖基地,身材瘦弱、穿着朴素的阮长奎脸上挂满了笑容。

阮长奎是鹿眠塘村6组村民,上有重病老母亲,下有4个孩子。几年前,他还是一个年收入不到万元的贫困户。

“母亲身边离不开人,妻子只能专职照顾。”阮长奎说,他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支柱。书读得不多、也没有一门好手艺的他,只能到处打点零工,每年收入不到1万元。

2014年,阮长奎被评为贫困户。“多亏了政府帮我改变命运。”阮长奎说,被评为贫困户后,当地政府考虑到他的实际情况,帮助他找到一份在大幕山帮养黑山猪的工作。

一年的帮养时间里,阮长奎发现养黑山猪前景较好,便不断了解黑山猪习性,学习相关养殖技术,在做好帮养工作的同时,为自己“另起炉灶”打好基础。

“刚开始只敢顺带着养一些,后面便自己养了。”阮长奎说,2015年在帮养的同时,自己发展了100多头,效益还不错。2016年,他辞去帮养工作,正式开启养殖黑山猪之路。从此,起早摸黑、四处求学成了他的生活常态。

“一年下来,我感觉钱都花到路上了。”阮长奎说,虽然养猪效益不错,但大幕山位置较偏僻,路费开销太大,不得不考虑换个养殖场地。

场地建设需要资金,而资金又该从哪来呢?“村里帮我申请了20万无息贷款,新场地顺利建成了。”阮长奎说,有了场地,他精心喂养黑山猪,2017年顺利摘下“贫困帽”。

“去年那段时间最辛苦,一个月最多出来一次。”阮长奎说,为了防止猪感染非洲猪瘟,他长住山顶上管护。

“猪瘟过去了,新冠肺炎疫情又来了。”阮长奎说,疫情期间实行交通管制,饲料如何购入成了时刻担忧的问题。镇政府了解情况后,为其开具证明,成功解决燃眉之急。

阮长奎告诉记者,幸好去年底行情较好时,已将大部分猪出售,否则还要为销路犯愁。

据悉,去年黑山猪十分走俏,一头最贵卖到了12000元,阮长奎总收入超过了100万元。

如今,阮长奎依旧看好黑山猪“行情”,并计划扩大养殖规模,带领村民共同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