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云——【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V视 | 易地扶贫搬迁:“搬”进新房子 “迁”进好日子

在南林桥镇大坪村,62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徐长江正在准备楠竹,为村里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花园扎上篱笆。

南林桥镇大坪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贫困户徐长江说:“在这里做工另外抓点收入, 每天大概两百块钱 ,同时也把这周围的环境形象搞起来了。”

今年7月份以来,连续的暴雨冲刷花园的泥土,为安置点住户出行带来很大不便。村里积极向上争取配套资金,为安置点花园修建边缘石、篱笆等。小小细节的变化,让住在安置点的易迁户感觉更加舒心。

南林桥镇大坪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贫困户黄如仙说:“村委会给我们解决困难,给我们装篱笆,把(花园边沿的)砖砌起来,脏水不漏到马路上来 ,我感觉装了篱笆之后,就跟城市里一样,跟小区的环境差不多。”

南林桥镇大坪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是2016年建成,2017年正式投入使用的。该点共有贫困户22户,贫困人口66人。不仅要让贫困户搬进来,还要住得舒服,安置点的配套设施一直在不断的完善之中。

南林桥镇大坪村支书徐锦桃说:“搬进来后,我们陆续跟他们建了文化广场、凉亭、自来水、路灯等等,水电路全部配套完善了,还有医疗卫生室也建在附近,目前我们正在给他们做篱笆,为了进一步美化安置点的环境卫生,让他们在这里住得安心,住得舒心。”

易地扶贫搬迁,让贫困户不仅有了新房子,还有了固定的工作。住在南林桥镇石垅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夏忠雄一家就是这样的例子。考虑到夏忠雄一家的实际情况,镇里安排他住在安置点的一楼,方便夫妇就医及出行,同时,就近安排了保洁员的工作,加上儿子打工收入,现在一家人的日子过得也红红火火。

南林桥镇石垅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贫困户夏忠雄说:“一个人口25个平方,我是三个人口,就是75个平方,是2017年搬进来的,我这个房子搬进来水电都是通的,我这个房子是两室一厅,一厨一卫,还有路也是通的。”

南林桥镇全力做好搬迁“后半篇”文章,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全镇共设置集中安置点6处,安置贫困户189户。目前,所有安置点均有完善、齐备的公共服务设施。

南林桥镇党委副书记高璟浡说:“我们狠抓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一方面落实安置点的社区管理,配备管理员、水电维修员、保洁员 、开发公益性扶贫岗位,同时 ,另一方面积极开发扶贫车间、扶贫岗位,鼓励、引导 、介绍安置点的易地搬迁群众,有就业意愿的,有劳动能力的,就近就业务工增收。”

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县将奋力书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不断增强搬迁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县易地扶贫搬迁办公室负责人郭超喜说:“ 一个模式是,县级集中发展产业 , 同时在易迁户里面务工就业人数500余人,收益每年1100多万 ;第二,通过三双模式激励农户自发 、自主发展产业 ;第三,后期管护方面,我们166个安置点配备了扶贫专岗和管护人员783人,每人每年通过收益资金奖补4000元。”

来源:云上通山

记者 邓娜 实习生 向旭

(责任编辑:许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