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山这个村群众生活幸福感爆棚,为何?




23日,阳光明媚,通山县通羊镇沙堤村火龙果基地内,数名游客穿行于其中,时不时伸手摘下那火红的果实,脸上挂满了笑容。

“我们可不是第一次来了。”来自武汉的王先生说,基本每逢夏季出游就会想到通山隐水洞,而火龙果采摘也会列入计划之中。

沙堤村火龙果基地建于2015年,占地面积50余亩,不仅带来了人气,更让村民收入有所增加。

“地理位置有优势,就要利用起来,为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村主任方柏生说,沙堤村位于前往隐水洞的主要线路之中,来往游客较多,2015年,村里积极与广东客商联系,成功引入火龙果种植项目。

火龙果项目入驻,与村内签订10年土地流转合同,头三年每亩付500元租金,第二个三年每亩租金加50元,后四年每亩租金再加50元,让部分村民实现增收。

基地另一大棚内,62岁的袁细英正忙着为火龙果树修剪枝条。袁细英家住7组,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因病离世后生活压力剧增,村里便介绍其到火龙果基地务工。

“村干部真的没话说,总是尽心尽力地帮助我们。”袁细英说,不仅帮助实现就业增收,而且生活困难也能得到及时帮助。

据悉,该基地成功带动8名贫困户实现稳定就业,此外该村还引进了葡萄、草莓等种植基地,让30名贫困户实现稳定就业增收,辐射群众百余名。

“只要村民愿意参保,每人补贴50元。”方柏生说,医疗保障方面,村里同样是竭尽全力。

过去,部分村民思想意识不到位,总觉得城乡居民医保费用高,且一年下来基本不住院,感觉这笔不值得,不愿进行购买,而当出现大病时,整个家庭全垮了。村里为了避免类似情况出现,主动提出为村民补贴50元保险费用。

一人50元,沙堤村1800余人就是9万余元,这个钱从何而来?

“村内有个砖厂,村里有入股,每年能分十来万。”方柏生说,2012年,村内砖厂一股东有意出售股权,村内干部得知后,即刻进行市场调研,发现具有良好发展前景,有意让村里投资,带动经济发展。一番商量后,村里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得到一致赞同。

当年,该村投入了30万元,翌年获得10万元收益。2015年,该村再次投入20万元,收益进一步提升。

“除了补贴医保,我们的水也是不要钱的。”村民邵金华高兴地说。

在县政府的帮助下,该村建立了小型水厂,为了让村民生活更有幸福感,水厂管理人员工资、日常维护、都买消毒液等费用全由村内承担,让每一位村民喝上免费、安全的自来水。

“工作不愁,吃水免费,日子越过越舒畅。”贫困户方宏伟夫妇通过公益性岗位每年固定增收11200元,感觉生活充满了幸福。(特约记者 文虎 通讯员 赵冬平 黄高原)

来源:咸宁日报

(编辑:刘正杰    编审:唐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