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宫文学】外婆家的江源庄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征文作品选登

外婆家的江源庄

作者:成文娟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农村悄悄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灰土相伴的泥泞路不见了,一座座小洋楼迅速崛起,外婆家的古民居——江源庄古民居开始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从最初的默默无闻到现在的小有名气,得益于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们对古民居的保护意识。游览观光,消谴时间,体验乡村的田园游。村村通水泥公路的便捷,为前去参观的人们提供了便利。

江源村位于通山县洪港镇,是个有山有水的村庄。车子行驶在依山而建的水泥路上,沿途可见青翠的树木、整齐的小洋房,白砖砌外墙,整齐有序,一栋栋耸立在路边。打开车窗能感受到清新的空气拂过,时不时有鸟儿从头顶飞过。以前去乡下的时候,只有山间小路,多数的时候是步行的,又是水又是泥,满鞋的灰土。后来有了路,车子行走在崎岖的山路上,坑坑洼洼的,癫波异常,有时候人都会抖离座位。车子一过,后面掀起一团的黄色灰尘,若有行人在路上步行,这时候身上、头上便满是黄色的灰尘,眼睛都看不见前方。

到达目的地江源村,来到三舅家,三层的水泥楼房靠近马路边,屋前有一个水泥抹的宽大的活动场所,孩子们可以自由的在上面跑步、跳房子。走过活动场所来到家门口,大门框用朱红色大理石包着,衬着红色的对开木门,高端大气,象征着幸福美满。地面上铺着米色的瓷砖。房子很大,一楼分布着堂屋,三个卧室,厨房、卫生间,都是按现代的标准建造。二楼、三楼也是依下面的布置,就是堂屋改成了会客厅,阳台增加了小书房的设计。若不是走出屋外看到有小桥,小河,满目的清山还以为是在城市里。

厨房有油烟机,呼呼吸着油烟。打开水龙头,有清澈的自来水哗哗流出,不像以前得一大清早起来去河边挑水。现在的农村,除了地理位置,与城市没什么区别了。没有城市的车水马龙,没有尾气排放和工业污染,天天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好似一座天然的氧吧。

 沿着水路公路前行,穿过一座跨河的水泥桥,来到了江源村古民居。远远望见一座老房子,用火烧的青砖建造,高高的门槛石,左右还有两个石凳,老旧、掉漆的厚厚木门半开着,用手一推,发出咯吱的声音。跨进门内,只见地上长着一丛丛的绿苔,有些角落还长了杂草,透过天井望见高高的墙上还有几株野草在摇曳。若干年无人居住的老房子,散发出一股霉味,一台破风车静静的立在角落里,向世人展示着过去的时光。现在已经不需要风车,收割的稻谷都是用脱粒机脱壳。

夏天的晚上,夜幕下的乡村更加安静。大约7点钟,户外的路灯亮了,看见弯曲的乡间小路伸向远方。时有鸡鸣狗吠,时有孩童欢乐嬉戏的声音,稻田里有蛙声响起,黑暗处有荧火虫在飞来飞去,星星点点亮光的跃动。远处突然响起音乐声,一问才知,大妈们也开始跳广场舞了。

迎面走来几个讲普通话的外乡人,他们是来旅行的,住在前面的农家旅馆里。一个浓缩的城市在这里出现了,古民居见证了过去的生活,现在的乡村变得越来越美了,未来的生活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