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不住了!通山“国家级美丽休闲乡村”,看完想打卡!

8月28日,《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公示名单》公示,现公示期已结束,其中湖北10个乡村入选。

秋风飒爽,让我们去湖北这些美丽休闲乡村,漫步在乡间小道上,看田野陌陌,听鸟儿叽叽,闻果实飘香,遇见最纯粹的荆楚风情。


咸宁市通山县南林桥镇石门村

图/咸宁闲游 王奇峰摄

石门村位于通山县西北部边陲,地处通山、咸安、崇阳三县交界之处,因著名的《盐政志》作者、明代礼部侍郎朱廷立诗作:“石门奥区多异迹,两峰并如两虎扼”而得名。此前就已获得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多项荣誉。

▲长夏畈古村落 图/咸宁闲游

▲古驿新村,五彩石门。图/咸宁闲游

近年来,石门村围绕“一山一水一名人一文化”,开发长夏畈、楚王山等旅游景点,大力发展绿色生态游、红色革命游等旅游产业,同时实施各种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工程建设,完善服务体系,使得石门村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武汉市黄陂区王家河街道胜天村

胜天村位于黄陂区木兰生态文化旅游区东环线重要节点,拥有4A级景区木兰胜天景区和3A级景区木兰玫瑰花园,是湖北省唯一拥有两大A级旅游景区的行政村。放眼望去,依山傍水的胜天村中绿植遍布,环境优美。

▲木兰胜天景区

▲木兰玫瑰花园

胜天村原来是一个偏僻的小山村,2007年,胜天村土生土长的兄弟两人龚亚军和龚卫平投资5000多万元打造了胜天农庄景区,撂荒的土地被流转种上了苗木,变成了鸟语花香的旅游休闲村,吸引了大批附近都市居民前来。

黄石市大冶市保安镇沼山村

图/文明大冶

沼山村被称为“湖北小婺源”,风景秀美,民风淳朴。它地处大冶大山深处,一条千余米的小河穿村而过,一座饱经风霜的小桥横跨河床,一棵500年的古树传承着沼山村的古老文明 。在村内闲庭信步,如入江南画卷。

近年来,沼山村积极践行“政府搭台、生态唱戏、游客享受、群众得实惠”的旅游富民思路,坚持抓好生态促旅游,办好旅游富群众,已经先后荣获“中国乡村旅游示范村”“中国传统古村落”“湖北旅游名村”等称号。

十堰市郧阳区柳陂镇龙韵村风味

图/游郧阳

“湖北移民看十堰,十堰移民看郧县,郧县移民看柳陂”。为了南水北调库区增容,柳陂曾经的故土和老屋,全都淹没在水下。而龙韵村,是柳陂镇最大的一个集中安置点,共安置了全镇24个村,被称为:坝上江南,龙韵水乡。

图/游郧阳

木版画艺术馆、金石印社、红色记忆馆......村中有着各个特色不一的馆;袜子工坊、龙须草工坊、布艺工坊......村中的工坊不仅是手工艺的展示空间,也是村里贫困户的工作点。如今的龙韵村,已经是一个集“农、旅、文、商、学、艺”为一体的全新村落。

襄阳市樊城区牛首镇花园村

花园村地处牛首镇北2公里处,鳞次栉比的房屋沿路而建,路边的鲜花让人心旷神怡。2013年,花园村在流转的土地上发展蓝莓、莲藕、花卉和有机农作物种植,并利用荒地发展养虾产业,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

图/汉江创客

目前,花园村正在建设集“吃喝玩乐住”为一体的乡村旅游项目。为让花园村发展得越来越好,村里修建了3.7公里长的旅游公路。并发动村民对房前屋后荒废的小菜园进行修整。现在,农户门前的花坛成了花园村最靓丽的风景线。

武汉市东西湖区东山街道遮湖岗村

图/武汉三乡工程网

遮湖岗村又名群力大队,由多个小湾聚集而建,是东西湖区首批新农村示范村。2016年起,该村开始规划建设生态美丽新乡村,从房屋立面整治、道路改造、排污设施完善、景观绿化、线路入地等方面着手,建设庭院式村湾,打造花园式居住环境。

图/武汉三乡工程网

这里独特的气候和肥沃的土壤造就了果型整齐、口感好的葡萄,因此也被称为“葡萄小镇”。大队有30多年的葡萄种植历史,村湾近二分之一的土地,都遍布葡萄。2019年,当地葡萄获国家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恩施州巴东县茶店子镇朱砂土村

▲朱砂土村的山路十八弯 图/巴人河生态旅游区

朱砂土村位于茶店子镇南部,自然环境优美,生态资源丰富,拥有国家4A级景区“巴人河”,它以地方特色农业为依托,有效整合峡谷风光、现代农业和古驿文化等优势资源,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逐步形成了高山度假示范村。

图/巴人河生态旅游区

茶店驿站民族风情街项目再现“银大路”的昔日繁华,“三峡茶店牛肉”“莲峡河”糕点等为代表的土特产品远近闻名,朱砂土村已成为城乡居民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健康生活和留住乡愁的好去处。

宜昌市枝江市安福寺镇秦家塝村

图/枝江安福寺

秦家塝村位于枝江市东北部、玛瑙河东岸,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枝江安福寺万亩桃花园坐落境内。秦家塝村是一个汉族、苗族、土家族、满族共居的村落,也是一个移民村。

图/枝江安福寺

▲东方年华 图/枝江党员之家

秦家塝村依托丰富的生态、农业、民俗等旅游文化资源,以规模壮观的万亩桃花美景为基础,精心打造集休闲农业、旅游观光、农耕体验、民俗展演、农家乐为一体的特色旅游、农业休闲景区。

十堰市竹山县文峰乡太和村

图/十堰文旅

太和村民风淳朴、景色天成,隐居深山,却呈现出独特的山村之美,被誉为有山有水,有乡愁的地方!村中小路蜿蜒,路两旁花草芬芳,一幢幢白墙青瓦的民房整齐排列,恍然间仿佛来到了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太和梅花谷 图/十堰文旅

近年来,太和村打造“四季有花、四季有果、四季有景”的精品产业示范园,已拥有优质蔬菜、药材、鲜花、生态果园上百亩,建成传统作坊院落4个,发展特色民宿、农家乐12家。无论哪个季节来此,都是绝美好风光。

黄冈市浠水县洗马镇万当铺村

▲万当铺村全景

万当铺村位于洗马镇南端,与蕲春县株林镇接壤,是典型的丘陵风貌村。这里人文气息浓厚,村居沿“燕接线”6.5米双向柏油黑化路两侧分布。山林怀抱中,一座座民居散落在村中,远远望去,犹如一幅水墨画。

▲白鹭栖息地

▲红叶杨种植基地

立足自然生态优势,万当铺村着力打造休闲旅游项目,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和花卉种植,丰富休闲观光项目。该村已发展彩色花卉苗木繁殖基地1000亩、小龙虾产业养殖基地120亩等,所处山林更成为了白鹭栖息地,规模达2000只。

湖北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有移民新村,有自然风光

有历史村落,有现代风情

风光无限美只待你来游

来源:湖北文旅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