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日报——守住关口护健康

 3月25日,笔者从通山县医疗保障局获悉,连日来,该局对县内医疗机构住院报销资料进行了第一季度集中会审,重点审查医疗机构是否存在多收费、乱收费、不合理检查、不合理用药、不合理诊疗、降低住院指征或门诊转住院等违规行为,对医疗机构诊疗服务行为过程进行全程“把脉”。

  笔者看到,医保审核人员对每一份住院病历、检查报告均进行了查看,对收费清单中的每一个收费项目进行了一一核查,并通过计算机进行统计分析。

  据了解,目前该县部分定点医疗机构仍然存在超标准收费、不合理检查、不合理用药、门诊挂床住院等违规行为,加强医疗机构监管,降低群众医疗费用,减轻群众实际负担,压缩医保基金支出一直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县医疗保障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开展本次集中会审,能及时发现医疗机构存在的违规行为,并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医疗机构,督促医疗机构及时纠正,举一反三开展自查,同时对涉及的违规费用进行全额清退,让医疗机构规范诊疗,合理收费,给群众创造和谐的就医环境。

  在当前医保基金不足的当下,医保工作者要把握好医保、医院、患者三者之间的平衡关系,既要兼顾医疗机构的发展,又要维护医保基金的收支平衡,同时要充分保护患者的利益。本次会审旨在及时纠正医疗机构存在的错误,改变那种以罚代管、一罚了之的做法,要采取“治未病”的办法让医疗机构纠错在先而免受处罚。

  据统计,此次集中会审共审查病历500多份,约谈医疗机构3家,发现违规问题8大类,进一步规范了医疗机构诊疗行为,维护了群众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