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云——禁捕退捕故事——我自水上来

我自水上来——肖本江和茶戏团经历的富水湖流域禁捕退捕故事

2020年6月28日,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全面启动,通山县委、县政府积极响应,对富水湖全域施行十年禁捕,并迅速开展渔民上岸工作。

自禁捕退捕工作开展以来,通山县富水库区许多上岸渔民与肖本江一样,化全面禁捕的压力为转产转业的动力,利用自己的特长和优势,依托现有资源和政策支持,闯出了不少可行的转产创业之路……

大畈镇西泉村退捕渔民程诗虎依靠自己多年的渔业经验,带动周边20余名上岸渔民和贫困户创办西泉循环水养殖示范基地,为通山县特色水产产业的开辟和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截止目前,通山县累计投入资金1亿余元,富水水库984艘捕捞渔船全部拆解上岸。县委县政府出台《通山县富水湖流域退捕渔民产业发展奖补实施方案》, 针对退捕渔民新发展的产业给予奖补。政府提供公益性岗位,在退捕渔民中选聘生态护林员、村级保洁员、护渔员等,让他们实现家门口就业。退捕渔民已实现就业1455人,参加基本养老保险1925人。同时还面向禁捕退捕渔民开展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助力禁捕退捕渔民转产转业。

燕厦乡新庄村竹林塘采茶戏团,始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距今已有六十年的历史,曾经铸就过辉煌,在当地同行中享有很高的声誉,由于时代局限,在七十年代停了下来,在八十年代又重新活跃了几年,随着改革开放,年轻的外出打工,老的又老了,又只得止步,在2018年3月肖本江又组织了女演员十一人,男职员八人,力争把这艘存旧了几十年的文化遗产,扬帆启航。2020年开始排演宣传禁捕退捕的相关曲目,一直活跃在富水湖沿岸。

视频摄制:乐有钦 王谦 程思 汪薇 石迪

制  片 人:乐昌兴

监      制:黄燕生  邓文义

总  监 制:阮班新

出  品 人:阮胜利

(编辑:徐微  编审:程思)

(见习编辑 刘绮蕊)